新華網 正文
央視春晚珠海分會場 無人“海陸空”同演科技夢幻秀
2018-02-16 07:52:45 來源: 金羊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人機“海豚”晶瑩璀璨

        2018年央視春晚在廣東珠海設立分會場。珠海分會場取景港珠澳大橋和橫琴長隆海洋王國,展現引領創新的“科技、生態、文化”三位一體。無人機、無人車、無人艇大放異彩,精彩的馬戲表演吸引眼球。

       全球首場“海陸空”無人係統聯合展演、央視春晚首次落戶主題度假區、第一個以海洋生物為造型的表演舞臺…… “珠海分會場”還創下了多個“首次”。

       “海豚”躍上夜空

       煙花映襯“遊龍”

       通過央視的直播鏡頭,特技飛行表演在空中畫出愛心,無人駕駛汽車在港珠澳大橋上演著速度與激情,無人艇與無人機相互聯動,點亮了海天相依的這片舞臺。這是全球首場“海陸空”無人係統的聯合展演,呈現了一場科技的夢幻盛宴。

       一艘7.5米長的海洋無人艇帶領著80條1.6米長的小型無人艇,組合成海上的“離弦之箭”穿過港珠澳大橋,奔向由無人機隊展現的“新時代”之門;轉眼間,無人機變換成“海豚”躍上夜空,無人艇則是與之相伴的海上漣漪;浪漫的煙花在港珠澳大橋綻放,無人艇列陣變成了海浪的模樣,點燃著焰火,映襯著宛如海上游龍的港珠澳大橋。

       羊城晚報記者獲悉,這81艘無人艇均來自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他們從接到春晚演出任務開始,在不到兩個月時間裏,生産無人艇、設計協同方案、編排節目成型,無人艇完成了從水上作業的智能機器人到海上酷炫的“花樣游泳演員”的變身。

       當晚,伶仃洋上寒風獵獵、海浪騰涌,81艘無人艇的小巧身軀如何迎浪而上,按照設計的隊形和行進路線,呈現出完美的列陣姿態?記者對雲洲智能有限公司進行了採訪。“這次是81條無人艇的協同運作,這在無人艇行業來説從未有過,即便是國外軍方運用,也沒同時集結過這麼多數量的無人艇。”雲洲研發人員向記者介紹本次大規模無人艇協同編隊的情況,“作業環境基本是三級海況,在實現無人艇編隊變換隊形和保持的同時,還要避免在高海況下發生碰撞。”

       高科技精準控制

       近百無人艇同步

       據介紹,面對編隊行進過程中的風浪流涌等環境幹擾以及船體動力係統變化,雲洲團隊採用了魯棒和自適應控制技術,打下了精確控制的基礎。同時,高精度的GNSS加上慣導的組合導航,結合RTK技術,確保編隊精準執行航行軌跡。

       據雲洲研發人員介紹,隊形變換實現,需掌握每條無人艇實時的運動狀態參數,利用演算法對其運動進行時間和空間規劃,以達到協同一致性,此時保證無人艇狀態資訊的實時性尤為重要。為了保證節目效果,確保近百艘無人艇接收和實施指令能夠同步,雲洲採用寬頻公網和自組網專網結合的異構通信係統,以實現大容量編隊節點和編隊成員及編隊拓撲動態變化下的編隊通信需求。同時每一條無人艇上又加裝了4G晶片,演算法自動選擇最優通信網絡。

       王牌特技再現

       引爆觀眾熱情

       羊城晚報記者了解到,在當晚珠海分會場數分鐘的節目裏,有近八成在橫琴長隆海洋王國展現。臺灣新生代歌手派偉俊,搭乘熱氣球降落在舞臺向全國觀眾打招呼,一曲《勇氣》正能量爆棚,燃起歌舞秀。

       當晚,橫琴長隆海洋王國的主舞臺是歷時一個月搭建的“海星”,“海星”伸向水面的五個“觸角”組成了獨特的表演空間,但也對當晚的雜技等表演提出了新的挑戰。

       橫琴長隆海洋王國王牌演藝《水上飛人》、《極速飛車》也與觀眾見面。

       當晚,水上飛人穿上鐳射燈熒光服,在水面上列隊有節奏地升降、翻轉,背上煙花翅膀,以水為力量一躍飛向半空,與焰火燃放同步飛行。

       而顏值爆表、被觀眾盛讚為“飛行的荷爾蒙”——極速飛車,是該類項目第一次把越野車開到“水舞臺”,在有且只有40米寬的舞臺上,上演淩空飛車、後空翻、側身翻踢、滯空脫把等超高難度動作,更以8車連飛的驚險引爆所有觀眾的熱情。(記者吳國頌、錢瑜、黃玨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明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