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各界守望新一輪“黃金40年”
2018-08-14 13:13: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共用偉大榮光——香港與改革開放40年高峰論壇”近日在香港舉行,香港政商界上百位嘉賓出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在致辭中説,40年來,香港抓住歷史機遇,既促進了自身繁榮發展,又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做出了歷史性貢獻,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對改革開放最好的紀念就是更全面、更深刻地推進改革開放。

  霍震寰説,其父霍英東作為改革開放最早的參與者和最堅定的支援者之一,從創立白天鵝賓館到中山溫泉,從公路到橋梁,從體育基金到殘疾人福利基金,帶來的不僅是全新的經營理念,更是在打破種種投資禁忌下,創造出“看得見,摸得著”改革開放成果,為對改革開放存疑的海內外社會各界打上強心針、服下定心丸。

  霍震寰認為,新時代國家的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香港未來更應充分利用“一國兩制”所賦予的優勢與中國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通力合作,推動自身繁榮與發展,實現三方共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説,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的“再騰飛”創造了有利條件,年輕人應看到國家發展潮流,跟著大潮規劃未來。改革開放早期,香港優勢較大,香港青年往往將內地與香港標準相比較,現在則是內地發展引領香港變化,香港青年如不好好把握,就會錯過發展機遇。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認為,香港未來傳統加工業可以轉移到東盟或非洲國家建廠,降低生産成本。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帶來商機,也帶來競爭。港人應加強智慧財産權維護、品牌建設,建立核心價值,把先進研發技術、科技創新、互聯網新想法,融入到傳統産品當中。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説,香港和深圳各有所長,在未來發展中應該各有分工。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提供機遇,希望通過兩地政府努力,將港資企業進入內地門坎降低,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多向內地學習先進經驗,實現再次騰飛。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説,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經歷了改革開放初期的“1.0時代”和香港回歸的“2.0時代”。隨著大灣區規劃的全面實施,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將進入“3.0時代”,兩地經濟將産生強大動能,各行各業發展將進入新一輪“黃金40年”。(俞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2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