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至將至 是時候嘗嘗這些港澳清涼美食了
2018-06-19 17:3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31日,在香港銅鑼灣,女孩額頭貼著冰鎮飲料走在烈日炎炎的街道上。新華社發(王申 攝)

  夏至將至,氣溫攀升,難免令人食欲不振。我國的港澳地區地處南方,有不少適合夏季品嘗的美食,一起來看看!

資料圖:香港臨街的涼茶鋪。(圖片來源:東方IC)

  涼茶

  涼茶在我國粵港澳地區很盛行。在香港大大小小的涼茶鋪中,廿四味涼茶、葫蘆茶、金銀菊五花茶、苦瓜幹涼茶等是常見的品種;龜苓膏湯、生魚葛菜湯等,也成為香港人喜愛的傳統老牌涼茶。

  涼茶雖然以“茶”為名,但既不涼,也不是茶,而是將藥性寒涼和能消解內熱的中草藥煎水而成的飲料,可消除夏季人體內的暑氣,或冬日幹燥引起的喉嚨疼痛等疾患。

  顧客可以在涼茶鋪隨買隨飲。店鋪的櫃面上會擺放著已經盛好涼茶的小碗或塑膠杯,一口氣飲盡便可接著趕路。如果還想嘗試其他小食或休息片刻,也可以在鋪中坐著品味。

楊枝甘露。(圖片來源:東方IC)

  楊枝甘露

  楊枝甘露是適合在夏季悶熱時節品嘗的消暑甜食,起源于80年代香港的粵菜酒家。這道甜點所需的主要食材為芒果、椰漿、西米和柚子,配料繁多卻分工有序。以芒果為主導,西柚為輔佐,西米擔任“配角”,頗有中醫中“君臣佐使”的味道。

  很多人是楊枝甘露的忠實“粉絲”,但對其名稱的由來所知不多。“楊枝甘露”原本的含義是“觀音用楊柳枝撒下甘露般令人神清氣爽”。有著這樣浪漫的名稱,這份酸甜可口的點心也能在熱情似火的夏天給人們帶來一絲清爽。

龜苓膏。(圖片來源:東方IC)

  龜苓膏

  天氣炎熱時,吃龜苓膏也是一種清熱解毒的方式。

  龜苓膏是以鷹嘴龜、土茯苓、生地、蒲公英、銀花等藥材做出的中藥冰品,因為味苦,不少店家還在其中加入甜甜的紅豆沙,使這款中藥也有了甜品的味道。

榴蓮雪糕。(圖片來源:東方IC)

  雪糕

  夏日消暑“利器”少不了雪糕,而澳門的雪糕多種多樣,還有不少品牌是老字號。

  較為著名的是澳門的“禮記雪糕”,自制雪糕60多年,售賣紅豆冰、椰子雪糕、紅豆雪條、雪糕磚、雪糕三文治、香芋雪糕等,富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冰室的情懷。

  還有雪糕屋“檸檬車露”,主打意大利風味雪糕,清香軟滑,其中芒果味和朱古力味頗受推崇。

  若你在港澳度夏,可千萬不要錯過這些特色美食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6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