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確幸還是大悲哀? 臺灣地區22K窮忙族不必繳稅
2017-04-16 09:5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地區低薪情況普遍,許多上班族領22K(月薪新臺幣2萬2000元),生活過得吃緊,遑論存錢或投資;更因年所得太低,連所得稅都不用繳,不知該説是“小確幸”,還是“大悲哀”。

  據報道,5月就是報稅季,原則上,有收入的臺灣民眾皆有繳稅義務,但臺灣財政主管部門為簡化稽征程序,去年所得未超過免稅額加上標準扣除額金額的民眾,可免申報綜所稅;若是受薪階級,則可加上薪資特別扣除額的額度。

  至于今年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與薪資扣除額的標準,與上一年度綜所稅申報時相同,依然分別是8萬5000元(新臺幣,下同)、9萬元與12萬8000元。換言之,上班族只要年所得在30萬3000元以下,就可以免申報所得稅;若有扶養親屬,免申報門檻可再拉高。

  因此,月領22K的上班族,由于年所得不滿30萬3000元,一毛綜所稅都不用繳;此情況看似令人羨慕,但其實是對臺灣低薪現況的一種諷刺。

  根據臺財政主管部門解釋,免稅額是對個人基本生活費用的減除,一般扣除額是對家庭必要開銷的減除,特別扣除額則是産生所得的必要花費及家庭其他特殊需求的減除,因此會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漲幅進行調整。

  以此觀之,22K上班族所領到的年薪,顯然低于臺財政主管部門所認定個人基本生活與家庭必要開銷的總和,已經落入“工作貧窮(Working poor)”;即使有工作,所獲得的收入也難以支撐個人生活所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4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