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偉民:預防係統性風險 要化未來的大震為今天的小震
2017-07-27 16:3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

  新華網北京7月27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當前經濟形勢的有關情況。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在回答關于係統性風險的問題時表示,要從各個領域一些小的風險點去預防,比如同業的問題、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國有企業個別的債務違約問題、杠桿率比較高的問題,對這些風險要早識別、早發現、早處置,“化未來的大震為今天的小震,不要讓其最後引發大的係統性風險,對中國經濟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傷害。”

  以下為發布會文字實錄:

  記者:剛剛提出控制係統性風險是個很重要的目的,請再進一步解釋一下係統性風險指的是什麼風險,出現什麼樣的情況概率是最高的,比如什麼樣的行業會産生這樣的風險,係統性風險具體指的是什麼?謝謝。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所謂係統性風險,就是會影響整個經濟和社會大局的風險,當然係統性風險是由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小的風險所引致的,並不是一個領域的係統性風險。比如説次貸危機,看起來不是一個係統性的風險,但是由于次貸危機最後引發了美國的金融危機,最後又引發全球的金融危機,最後導致的結果是一種係統性的風險。

  我們現在説的防止係統性風險,是從各個領域一些小的風險點去預防,比如同業的問題、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國有企業個別的債務違約問題、杠桿率比較高的問題。對這些風險要早識別、早發現、早處置,化未來的大震為今天的小震,一點一點去處理,不要讓其最後引發大的係統性風險,對中國經濟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傷害。所以,寧可現在犧牲一點其他方面的要求,但也要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之間的關係。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做好去杠桿工作,因為這是風險的源頭。去杠桿的方向是不能變的,當然,去杠桿是一個長期過程,各行業、各領域的杠桿率不一樣,是有重點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強調的是要把國有企業去杠桿作為重中之重。如果國有企業去杠桿了,企業部門的杠桿肯定要下降,整個國民經濟的杠桿率也會下降,這就是從源頭上進行防治。不能為了保增長,任憑杠桿率繼續回升。

  上半年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態勢,同時前幾年宏觀杠桿率過快上升的勢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這表明,去杠桿和穩增長這兩者並不是魚與熊掌的關係,兩者是可以兼得的。我們既保持了經濟穩中向好,同時杠桿率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謝謝。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凡
相關新聞
  • 中財辦:對“灰犀牛”風險隱患 摸清情況妥善解決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經濟一局局長王志軍表示,對存在的“灰犀牛”風險隱患,要摸清情況,區分輕重緩急和影響程度,突出重點,採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決。
    2017-07-27 16:16:35
  • ICO高燒 新“募資神器”藏風險
    近期ICO這一可在數小時內募足千萬人民幣甚至更多資金的募資方式正在“數字貨幣”愛好者中風靡,成為區塊鏈初創公司主要的輸血方式之一。
    2017-07-27 07:41: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911129665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