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淡季不淡”的黃金還能“跟投”嗎?
2017-04-28 09:57:2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美國空襲敘利亞、朝鮮半島局部衝突風險提升等影響,原本處于政策空檔期、消費淡季的黃金市場近期重新被“激活”,國際黃金價格穩步上漲,目前逼近每盎司1300美元關口,處于2016年底反彈來的高位。

  業界專家認為,歷史上地緣政治動蕩對黃金市場的影響較為短暫,黃金價格走勢漲跌不一,中長期更多仍受自身市場因素驅動,但不容忽視的是非常規因素對市場帶來的持續擾動。

  國際局勢變動 金價穩步上漲

  3月中下旬,隨著春節前後的實物消費進入尾聲,以及美聯儲3月加息政策的落定,黃金市場進入了政策驅動因素的空檔期。但近期受美國空襲敘利亞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原本處于平靜期的避險資産黃金再次被“激活”。數據顯示,國際市場金價從3月15日開始持續上漲,迅速突破每盎司1200美元大關,逼近1300美元關口,一個月大漲近8%,使得去年末的一輪大幅回落“失地”基本被收回。

  目前,隨著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有所緩解,國際金價盡管較前期新高有所回調,但仍處于2016年底反彈以來的高位。

  “金價從年初最低的每盎司1122美元,漲到了近期的每盎司1295美元。”對于這輪上漲,金磚匯通首席策略師趙相賓認為,黃金今年的價格變動包括兩個階段,一是1至3月,從每盎司1122美元漲到了每盎司1263美元,由于受到實物消費旺盛的季節性因素(春節)、美元疲軟、避險需求等因素支援影響而大漲;二是3月後期至今,金價從回落低位的每盎司1193美元漲到了每盎司1295美元左右,二次大漲的主要支援因素是朝鮮半島地緣政局和法國總統選舉刺激的避險需求,還有個支援因素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元匯率強勢的不滿,美元因此走低從而支援了黃金價格的上漲。

  美國空襲敘利亞以及朝鮮半島局勢的當事方朝鮮、美國等持續強硬發聲,都不斷提升了市場的避險需求。其中在4月7日美國空襲敘利亞後,黃金價格盤中每盎司跳漲20美元,4月11日朝鮮譴責美國部署航母戰鬥群,聲稱為戰爭做好準備後,黃金市場再度暴漲,到目前,市場仍在高度關注朝鮮、美國的最新動態,市場預期短期金價仍可能繼續上行。

  美元加息也影響著黃金的價格走勢。徽商期貨貴金屬分析師何苗認為,美聯儲當前進入加息周期,一般持續兩年左右,今年預計加息三次,將持續到2018年。新興市場預計會受到很大衝擊。今年一季度黃金持續上漲,主要原因是加息預期兌現,利空兌現之後出現反彈,另外還有特朗普政策不確定性引發的避險需求上升。

  伴隨金市上漲的是資金的涌入。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投資者和對衝基金持續押多黃金貴金屬,黃金的凈多頭最新持倉已創近五個月來的新高,同時代表市場避險“風向”的黃金ETF基金也不斷增持,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數量回到860噸上方,至去年底的高位附近。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一季度我國黃金産量與消費量呈現“一降一升”態勢
    中國黃金協會的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累計生産黃金101.197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産10.366噸,同比下降9.29%。
    2017-04-27 16:58:03
  • “大嘴”引來“美元劫” 黃金原油獲短期提振
    依照傳統經驗,美元走弱對大宗商品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是這種促進作用根據商品的金融屬性強弱不同而有所區別。“從歷史周期來看,美元升值周期的上半階段對大宗商品價格打壓很大,但是進入美元升值的後半期則影響較小。
    2017-04-15 08:5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