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火爆 共用汽車寂寥
2017-03-11 11:24:2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TOGO途歌、首汽Gofun出行、戴姆勒car2share……如今的“共用汽車”市場,和“共用單車”一樣,看似一片紅海。Gofun與市政路橋合作,利用北京二三環橋下空間開辟停車位;北汽也將推出兩人座電動“共用汽車”,計劃在望京等地區先行試點……一邊是各路資本紛紛發力入局,另一邊卻已有玩家堅持不下去宣布倒閉。昨天,電動汽車分時租賃平臺友友用車宣布停止運營,這為“共用汽車”潑了一瓢冷水。

  僅北京一地涌入200家平臺

  “非常抱歉地通知大家,由于之前簽署的投資款項未如期到位,為切實保障廣大用戶利益,管理層經過慎重考慮,決定退回所有用戶賬戶存款,停止運營。”一個月沒更新後,友友用車微信公眾號昨天挂出了停止運營的公告。

  “共用汽車”領域各家平臺中,出現最早、目前運營模式最多的就是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包括GreenGo綠狗租車、Gofun出行、一度用車、友友用車等。

  友友用車原名友友租車,成立于2014年3月,累計獲得過2000萬美元的融資。根據友友用車曾公布的數據,截至2016年3月,其在北京布點近70個,運營車輛近300輛。但到同年8月底,北京運營車輛僅剩下200輛,運營網點也減少至50個。當時官方解釋稱,北京市場的收縮是由于公司主要精力將拓展至二三線城市。

  在昨天的停運公告中,友友用車表示:“目前,線上APP、伺服器及線下客服、車輛租賃業務均已停止服務,但賬戶退款服務將持續進行,直到所有用戶的所有賬戶余額均得以退還。”

  “這個市場,沒有足夠的實力不能隨意進。”一位業內人士評價。以北京市場為例,大約有200家公司在從事汽車分時租賃業務,但真正有效運營的公司只有約15家左右,而且規模都不大,幾乎處于全線虧損狀態。友友用車的工商數據顯示,2015年,北京友友聯創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凈虧損1417萬元、負債2173萬元。

  沒地兒停車是個麻煩

  分時租賃計價方式一般為“基準價+裏程價”,以GreenGo綠狗租車的北汽新能源EV150為例,該車時租基準價為每小時19元,裏程價為每公里0.66元。比如從亦莊到望京,按租用1個小時、跑30公里計算,租車費用為39元左右,再加上平臺的打折,價格是普通計程車的一半還不到。

  盡管價格便宜,但由于網點太少、異地還租困難,分時租賃對用戶來説並不算便利。數據顯示,較大的平臺單車日均訂單數量也只有一兩單,而要達到四五單才能盈利。而且很多用戶都選擇日租或夜租,很難實現真正的“分時”。

  要改善用戶體驗、實現盈利,分時租賃平臺必須大規模增加車輛、拓展網點,但這個過程卻困難重重。

  “一線城市停車位成本居高不下,平均每個停車位月成本超過800元,有的一看是租給共用汽車就坐地漲價,限制了網點開發速度。”GreenGo綠狗租車副總經理范永躍表示,希望政府相關部門推動共用汽車社會化網點的建設,為規模性企業提供一定數量的免費或低價停車位。

  充電設施尚未全面覆蓋,也給新能源車的分時租賃帶來困難。“充電網絡的網點規模與加油站網點規模短期內無法等同,新能源車在進行車輛投放時需要充分考慮充電樁網絡布局。”范永躍表示,新能源車分時租賃市場潛力的激發,還有待充電網絡等配套條件的完善。

  車輛有限難以“隨借隨還”

  雖然從事汽車分時租賃的公司數量眾多,真正上路的分時租賃汽車卻十分有限。以北京為例,2016年北京市租賃處共下發了2000個租賃指標,有200多家租賃企業申請,最終指標分配至5家企業。在北京這種一線大城市,共用汽車的市場需求量至少為2萬輛,而目前實際投入運營還不到5000輛。

  燃油車分時租賃平臺途歌汽車主打“隨地還車”,即只要是正規停車位即可還車,好似汽車版的摩拜、ofo,下一位用戶可以“接力”繼續使用該車。

  但實際上,途歌的隨地還車需要用戶自己承擔相應費用——按還車地點距網點的距離,每公里收費5元,接力使用非網點車輛的用戶則需要支付上一位用戶産生的停車費。

  業內人士分析,途歌模式更重要的制約因素是傳統汽車在北京很難獲取租賃牌照,車輛規模一直徘徊在數百輛。消費者在想要租車的地點找不到車,在能找得到車的地點卻需要支付停車費等費用,不劃算,“隨地還車”“隨地借車”目前都還沒有真正實現。(記者 董禹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北京20多萬輛共用單車違停誰來管?
    有網友説,共用單車是“國民素質的照妖鏡”。隨著共用單車在城市的投放越來越多,僅北京就有超過20萬輛共用單車,單車的違停成了城市亟待解決的問題。
    2017-03-10 16:49:33
  • 上海:共用單車受歡迎 將出臺標準規范市場
    上海市消保委近日發布的“共用單車消費體察和調查”結果顯示,45%的被訪者會在交通擁堵或其他出行不便利時選擇共用單車,超過七成的消費者認為共用單車值得推廣。
    2017-03-10 14:16:50
  • 首批共用汽車北京二三環橋下落戶 約300輛新能源車
    昨天,約300輛新能源分時租賃汽車正式落戶二三環橋下,市民在國貿橋等租賃點還將實現共用汽車與共用單車就地“換乘”。市民歸還了電動汽車後,還可以在停車場找到共用單車,以電動汽車加自行車的組合,搞定全流程的綠色出行。
    2017-03-08 15:10:45
新聞評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0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