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9:37:38
來源:農民日報

打通農産品出村“最先一公里”

字體:

  近年來,隨著數字技術在産業振興、鄉村治理、城鄉融合等方面的發力,農産品朝著“出村進城、觸電上網”不斷加速跑,國內冷鏈物流體係不健全的問題逐漸暴露出來。東西産得出卻存不住,賣得出卻運不起,農産品出村“最先一公里”的問題,造成農産品的損耗和浪費較為嚴重。

  “我國因為採收不當、採後處理技術落後、貯藏條件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損耗的果蔬産品每年超過1億噸。加上冷鏈物流還不夠發達,果蔬等生鮮農産品在流通中的損耗率超過20%。”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認為,推動建設冷鏈物流,有利于促進農村産業發展、農産品銷售和流通,建議按照特色農業規劃進行數字化産地倉建設,通過政策傾斜培育一批骨幹冷鏈物流企業,增加城市轉机冷庫建設用地規劃,推動冷鏈流通體係標準化信息化建設。

  廣東普寧是著名的“水果之鄉”,擁有蕉柑、青梅、青欖等200多個水果品種,水果生産是農村經濟的支柱産業。全國人大代表、普寧市水果蔬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佘丹青表示,冷鏈在現代農業生産尤其是果蔬、畜牧品的加工、儲藏、運輸等環節至關重要,是決定能否“産得出、運得走、能致富”的關鍵問題。

  “建議國家繼續加大冷鏈建設資金投入和政策支援,推動冷鏈網絡的末梢神經進一步細化。”佘丹青表示,近些年國家對冷鏈的發展很重視,資金支援力度也很大,但各地冷鏈發展程度差異較大,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冷鏈要想真正發揮作用,必須“鏈”接四方,任一區域或環節出現短板都難以奏效。目前來看,加快推動農村冷庫建設顯得尤為必要。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百色市田陽區那滿鎮新立村黨總支書記羅朝陽認為,産業要興旺,農村基礎設施應加強。城鎮區域的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已經趨于飽和,但鄉鎮還很缺乏。要把冷庫建在鄉鎮裏,減少農戶的奔波,降低農戶運輸儲藏費用。

  羅朝陽認為,冷庫要服務于農民,需要充分發揮合作社的作用,可以由合作社修建冷庫,既幫助農戶解決儲存問題,又能提高冷庫使用效率。

  近年來,為了有效防控非洲豬瘟,我國有序限制商品生豬大范圍流通,不斷加快由“運豬”向“運肉”的轉變。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蒙自市畜牧技術推廣站站長張莉表示,畜牧産品運輸形態的轉變,對冷鏈係統提出了更高要求。生豬屠宰企業應加大冷鏈物流配送設施設備建設,完善冷鏈倉儲配送體係,做好餐桌前配送,確保消費者享受到安全可靠的肉品。(記者 王小川 趙宇恒)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