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知食中國》尋味景德鎮:探尋食物與器皿間的味道美學
2020-08-13 17:0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景德鎮是一座獨特的城市,這個地方雖然偏遠但不閉塞,面積狹小卻視野開闊。至少在500年前,西方文藝復興和大航海時代,這裏的陶瓷便開始流向全球各個角落。除了瓷器,景德鎮也有美食,“瓷”讓景德鎮走向世界,那麼“吃”讓景德鎮有了一種獨特的煙火氣。

  由新華網制作、無限極獨家總冠名的《知食中國》係列節目第四站來到了江西景德鎮,獨立音樂人末小皮走進這座被歷史賦予靈魂的城市,在這裏開始一日三餐的城市之旅。

  瓦罐湯 江西美食中不變的主角

  景德鎮作為著名的“瓷都”,擁有璀璨的瓷文化,在這裏,陶瓷的元素隨處可見。被陌生的文化吸引和驚嘆時,小皮的心中更多的是好奇,她想知道生活在這裏的人們是如何看待陶瓷和這座城市的?

  文藝復興是景德鎮裏唯一的一支原創樂隊,九三和老張是這只樂隊的成員,他們也是土生土長的景德鎮人。他們與小皮的相識緣起于一頓早餐。

  冷粉、油條包麻子、餃子粑……在景德鎮,人們的早餐一般都吃得很豐盛,老張道出了其中的緣由。原來,曾經的窯工們通常在吃完早飯後便開始一整天的勞作,很多時候都沒時間吃午飯,所以早餐讓自己吃得飽一些,這個習慣也一直延續至今。

  在江西豐富的早餐之中,瓦罐湯可以説是不變的主角。小瓦罐在瓦缸內煨幾個小時,美味的秘訣,是這本土的瓦罐。

  九三向小皮介紹,不同的湯用不同的器皿,味道也會不一樣,如果是用陶瓷的容器做湯,湯的味道就會比較薄,沒有那麼濃鬱。而瓦罐湯的特別之處就在于烹飪的器皿,本土的泥制作的瓦罐,經過松木進行柴燒,就是屬于這裏的味道。

  小巷裏是最富有煙火氣的,在這里長大的他們也把對“泥土”的眷戀寫進了歌裏。就像他們的一首歌《我的城》中這樣寫道:春起黃玲花,古城有我家,硯臺上還有幾杯茶……

  窯工雞 舊時光裏的景德鎮味道

  城鎮的小巷裏裝著景德鎮的過去,那麼景德鎮的將來會是什麼樣子?這裏的人告訴小皮,陶溪川就是景德鎮的未來。

  70年前的宇宙瓷廠,變成了現在的陶溪川。如今,現代的音樂、手工、繪畫等藝術元素的融入,讓這裏的變得生動而富有靈魂,吸引了眾多年輕人涌向這裏安家定居。

  與小皮共進午餐的,就是一位在陶溪川做原創手工的年輕人,而他請小皮品嘗的正是屬于此地的美食——窯工雞。

  舊時光的窯工,是這個手工藝城市的中流砥柱,在日復一日的燒窯生活中,他們與窯建立了非常親密的關係。靠窯吃窯,在窯工們的智慧下,誕生了窯工雞這道非常誘人的美味。

  味道,是開啟記憶的鑰匙,是一座城市鮮活的印記。舊時光裏的景德鎮味道,凝聚在窯工充滿辛勤勞作的日常裏。當燒窯技術不斷改進,窯工的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而那些伴隨著他們艱苦奮鬥的飲食,卻因為獨特的美味,被廣為流傳,奉為佳話。窯工雞作為那個時代最有代表性的食物之一,如今依然延用古法制作,深受年輕人的喜愛。

  看著那些有夢想的“景漂”背著行囊踏上這片地並扎根于此,這群年輕人在前輩們打造的烏托邦裏從未忘記,這是座靠著手藝和堅毅創造生機的城市。看著他們小皮似乎明白了,為什麼陶溪川就是景德鎮的未來。

  窯餅 大自然的味道美學

  景德鎮的陶溪川是年輕人的“烏托邦”,而在這座城市的另一端也有一位“執拗”的人,創造了他心中的世外桃源,他就是景三寶藝術國際村創始人李見深。

  走進三寶村,藝術的細節俯拾即是。碎瓷片中生長的花朵,屋檐上殘缺的瓷器,小溪流經門前,自然與人文氣息撲面而來。這裏是一座生活的博物館,小皮將跟隨這位具有國際范的“村長”一起,走進他的美器和美食。

  剛出窯的陶瓷是最讓手藝人感到驚喜的時刻,經過火的鍛造,結果如何是未知的,美食和烹飪也如此。

  讓小皮驚喜的是,她今天在三寶村的晚餐區別于飯店的標準口味,是直接在林間的窯裏烤制的餅,小皮將它稱為——窯餅。原汁原味的食材,加上火與食物的緊密結合,讓剛出鍋的窯餅散發著松木的清香,這或許就是大自然給予食物的味道。

  在李見深的世外桃源,有著一種樸素的美學,不僅是寧靜的生活方式,還有匠人的執著堅守。器皿的一端連接了具象的食物與情感,另一端則連接了抽象的美學概念,李見深把情感揉進泥土裏,讓冰冷的陶瓷有了溫度。他常常提到“味道”這個詞,這也許就是這位老先生對于美的認知和評價。

  器皿與食物之間的連結往往容易被忽視,其實,我們無時無刻不被它們影響著,被它們的美感染著。(王忻)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