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土地上種出“金色夢想”
2020-08-13 09:3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12日電題:黑土地上種出“金色夢想”

  新華社記者楊喆、楊思琪、張濤

  農業科技和農田水利提升種植效率,深加工延長産業鏈帶動增收,調整玉米“內部種植結構”提升效益……記者近日在農業大省黑龍江採訪發現,一穗穗金燦燦的玉米背後,農民們增收致富的“金色夢想”正逐漸變為現實。

  正值東北玉米生長期,記者走在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連環湖鎮他拉紅村的一處田間路上,撥開雜草,跨過一條小溝,來到了環湖高粱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玉米噴灌作業現場。這家合作社今年種植了8000畝玉米。

  “這陣子有點旱,幸好我們有噴灌設備,緩解了不少,對今年的收成有信心。”合作社生産隊長齊俊巍説,近年引進了指針式噴灌、卷簾式灌溉等設備,一改過去“靠天吃飯”的窘境。

  林甸縣玉新玉米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面對的則是澇情,一個多月前還有20%的地塊受澇。通過水泵抽水等排澇措施,合作社約1500畝玉米如今長勢正旺,打了“翻身仗”的理事長麻玉江心情不錯。

  “現在技術越來越先進了,我們採用免耕種植技術,秋天就把秸稈粉碎還田,春天直接播種,既避免焚燒秸稈污染空氣,還保護了黑土地。”麻玉江説。

  麻玉江告訴記者,合作社通過測土配方施肥、合理輪作、選擇優良品種,並結合免耕技術,玉米畝均比往年增産100公斤。

  種得好還要賣得好。在黑龍江多地,玉米深加工項目的發展正在延長玉米産業鏈,提升價值鏈。

  走進位于杜蒙縣的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幾輛玉米運輸車正在收糧口通過自動設備卸糧。在不遠處的生産車間裏,生産線上的工人正在將一袋袋由玉米制成的蘇氨酸成品打包。這一玉米深加工項目年加工玉米達90萬噸。

  “玉米‘渾身是寶’,選擇在黑龍江建設深加工項目,看中的就是這裏的原料優勢,我們也在通過訂單種植等方式,帶動更多農民增收。”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哈萬軍説。

  “國家實行玉米市場化改革後,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伊品這樣的大型深加工項目得以在我們這裏落地。”杜蒙縣工業資訊科技局副局長賈坤説,深加工項目提升了玉米價值鏈,當地農民的玉米銷售價格相比2016年低谷時期增長了一倍左右。

  一些地區也在調整玉米種植的“內部結構”,通過種植青儲玉米、鮮食玉米等,實現多樣化玉米産品供給,帶動增收致富。

  在位于林甸縣的大慶潤琦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地頭,道路兩側的田地裏生長著不同的玉米品種。“從穗上就可以看出來,一邊是鮮食玉米,一邊是普通玉米。”公司總經理李同柱説,已建設了年生産能力達1500萬穗的有機鮮食玉米加工車間,年産值可達1200萬元。

  林甸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戚煥春説,林甸縣鹽鹼地多,常受旱情影響,部分地區農民種植普通玉米産量較低,收入不高。“我們就通過玉米‘內部種植結構’調整,種植經濟效益更高的品種。”戚煥春説,除了鮮食玉米,林甸縣還大力發展青儲玉米、專用玉米等,讓更多農民增收有保障。(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