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停業小館免費送出千份“愛心盒飯”
2020-02-14 11:55:40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飯館工作人員在做好的盒飯前合影

  遠在祖國邊陲的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氣溫降至零下26攝氏度。天還沒有亮,一輛人力三輪車在寒風中艱難地騎行,保溫被下是新鮮的蔬菜。此時,正值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是誰買了這麼多新鮮的蔬菜?在一個飯館前,三輪車停了下來……

  小館有大愛

  飯館老板李先生,今年50歲,夫妻倆經營著一家全國連鎖品牌的餐飲企業。老李兩口子每天起早貪晚,再加上誠信經營,生意相當不錯。小館有30名員工,28名是來自周邊縣區的農民工。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卷中華大地,按照當地政府的要求,農歷正月初一飯館就閉店不營業了,並把年前預定的80多桌年夜飯錢一一退給了顧客,員工全部回家休息。面對疫情,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疫情阻擊戰在全國展開。肆虐的疫情,同樣牽動著老李的心,夫妻倆坐不住了。老李説:“在得知前方的醫務人員、疾控中心人員、留驗站安檢人員連續奮戰在一線,在全市餐飲業都關閉的情況下,每餐只能靠速食麵來充饑,我們心裏十分難受,我們合計著怎麼能盡點微薄之力。”

  第二天一大早,小館的黨員回來了,大廚回來了。大家一商量,利用小館早餐店、快餐店的優勢,給堅守在一線的值班人員免費送有營養的創意盒飯,讓這些逆風前行、堅守一線的可愛“將士”能吃上一口熱乎的午飯和晚餐。

  小館的盒飯,注重營養搭配,各種新鮮的蔬菜配以兩款葷菜,再加上可口的蛋花湯、水果等,讓大家吃得放心、吃得舒心。民警劉警官説:“一吃速食麵就反胃。沒想到,大冷天能吃上這麼可口、有營養、有創意的盒飯,為小館的大愛點讚。”

  愛心會傳遞

  一年到頭,起早貪晚,忙活了一年,小館員工們好不容易能和家人團聚。小館前廳的小胡,農歷臘月廿九才回拜泉縣新生鄉過年。得知小館要獻愛心,她主動請纓,放棄了與家人團聚,從早忙到晚,分餐、裝盒飯、收拾衛生……她説:“小館有如此善舉,累點兒心裏也高興。能讓一線人員吃上小館的盒飯,心裏熱乎。”廚師長孫雷,也從富裕縣邵文鄉趕回來了,默默無聞地切配各種食材,把差一點的食材都會挑出去。他説:“我們小館的盒飯一定做最好的,不能讓衝鋒在前的‘將士’心寒,送溫暖、送愛心就用真心,送最好的給他們。”

  大疫無情,小館有情。為了保證吃得新鮮,所有的菜品原料必須當天採購。淩晨4時,老李就去菜市場採購新鮮的食材,黃瓜、豆角、蒜苗等;為了確保員工安全,測體溫、消毒、戴口罩,一樣不能少。為讓奮戰一線的人吃得放心,標準化的4D廚房,嚴把每個關口,每餐調整不同的飯菜和果品,溫暖一線應急人員的胃,讓這個冬天不再寒冷。

  疫病會傳染,愛心會傳遞。小館的善舉,感動了許多的愛心人士,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有人主動捐獻酒精,有人捐款,小館都一一謝絕。送餐人手有限,公安局的警官來了,保險公司的職員來了,河北美院大學生志願者陶同學也來了,無數愛心人士紛紛加入到愛心送餐活動中……

  有施才有得

  短短5天時間,小館為一線各類應急人員送出了近1000份“愛心盒飯”。有人問老李,飯館停業,本身就損失不小,你還免費送了這麼多盒飯,圖的是啥?老李説:“危難面前,每個人都會挺身而出。國家有難,我們這點兒算啥。我們上不了一線,幫不上忙,心裏很著急。”

  俗話説,有失才有得。樸實厚道的老李卻告訴筆者,“有施才有得”。他説,我從來沒有考慮過成本得失,能為奮鬥在一線的人員提供後勤保障,我們感到很光榮。醫護人員、公安幹警、執勤人員在保護這座城,我們來保護他們的胃。

  一場疫情,眾志成城。想著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寒風裏仍然堅守一線的人們,想著老李和店員們忙活著的樣子,筆者心裏還是熱乎乎的,情不自禁找出一張紙寫下這樣兩段話:

  “漫天飛雪悄然落,銀裝素裹染山河,人間的大愛,什麼也不能阻隔。瘟疫如此的肆虐,堅守一線無處躲,最美的逆行,一個暖字怎描得?”

  “大愛無疆如落雪,千裏江山同一色,眾志成城不停歇,瘟疫必將會冷卻。大愛無疆如落雪,再大的困難又如何,攜手並肩不退縮,迎接絢爛的春色。”

  雪後的齊齊哈爾分外美麗。人間大愛如落雪,落地無聲。(李慶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