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當前 吃得對才能提高抵抗力
2020-02-14 11:27:0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情爆發以來,人們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尤其是小區嚴防嚴控、限制出入等非常措施相繼展開,吃什麼成了每天必須面對的難纏問題。因為這不僅是生存必需,而且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候,吃得對、吃得好才能提高免疫力,更好地和病毒作戰。

  孕婦雖然沒有被官方明確列入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竇攀認為,孕婦確實會在孕期體質下降、免疫力降低,確需注重營養和防護。

  針對孕婦營養,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劉曉軍強調了以下三點:吃動平衡,保持體重適宜增加;保證重點食物的攝入;規律作息,避免焦慮。

  “在相對封閉的居家生活中,要保持愉悅心情,規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證每日不少于8小時的充足睡眠。去醫院産檢時,要注意做好自身防護。”劉曉軍説。

  在國家衛健委公布的第四版診療方案中,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者被列為明確的易感人群。對比,竇攀表示,老年人之所以被病毒成批擊倒,主要由于本身患有多種疾病,全身臟器功能減退,再加上很多老年人平時因為咀嚼和吞咽功能下降,吃得少、營養不良。“消瘦和營養不良本身就會導致免疫功能的下降,導致老年人虛弱、乏力,與青壯年相比,格外經受不起病毒的打擊。”

  因此,她強調,老年人一定要通過合理的營養補充,來適當提高營養儲備,尤其是增加肌肉含量,這樣才能真正提高他們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考慮到老年人行動不便,不能保證做出營養全面的食物,同時他們咀嚼和吞咽的功能下降、食欲下降,很難達到每日熱量和營養的需求。所以,也建議子女選擇口服營養補充劑,幫助老人較為容易、安全地進行營養補充。”竇攀説。

  “分析因感染病毒去世的案例可以發現,本次肺炎的重症人群,多為本身合並多種疾病的中老年人。所以,即使被感染,如果自己能有強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病毒感染的自我恢復能力也就有了重要保障。”竇攀説,為了健康抗疫,主食、蔬果、瘦肉、雞蛋、牛奶等食物都要攝入均衡,這是維持日常營養和免疫的基礎;在肺炎流行時期,要尤其注意增加優質蛋白以及新鮮蔬果的攝入。(記者 崔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