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校食堂設最低消費額,這是把大學當包間?
2019-08-29 09:02:2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即便食堂經營者要生存、要賺錢,但學生食堂的性質決定了其應保障學生權益。鑒于此,合作的公立高校也該加強監管。

  大學生活陸續開啟,個別食堂“C位出道”。

  8月26日,西北工業大學明德學院多名學生爆料稱,學校食堂飯菜價格高,且設置最低消費額;近期食堂還出現一穿著暴露的“低胸裝”女子給學生打飯。27日,明德學院方面回應稱,之前該校食堂一些檔口確實存在不規范現象,學生反映後,已經作出處理,部分飯菜售價正在調整;低胸裝女子不是食堂工作人員,而是一個檔口經營戶的家屬,偶爾過來幫了一下忙。

  這其實是兩碼事。就“低胸裝”打飯人員來説,既然是經營戶家屬“上陣”,那是否滿足衛生標準?起碼從視頻來看,涉事女子沒有穿戴整潔的工作衣帽、沒有戴口罩還長發披肩。以此形象給學生打飯,未免多有不妥。

  如果説,這或是無心之過,那學校食堂設置最低消費額,就更值得商榷了——最低消費額在市面上是違法的,商務部2014年發布的《餐飲業經營管理辦法》第十二條規定:禁止餐飲經營者設置最低消費。面向學生的學校食堂,即便不在餐飲業范疇,學生作為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也是無差的。

  學生本來消費能力有限,食堂也不是消費場所,而是為學生提供基本生活服務的後勤部門。即便食堂經營者要生存、要賺錢,但學生食堂的性質決定了其應保障學生權益。

  該事件中,學校後勤服務外包,似乎被部分人理解成了可以按市場潛規則來。

  問題是,有些高校食堂只在價格跟規則上搞“市場化”,競爭格局卻並不“市場”,而是充分利用校內獨家地位搞壟斷經營。該學院學生就反映,學校前段時間撤銷了小吃城,學生只能去食堂吃飯,而食堂飯菜漲價後,“不是所有學生都能承擔”。

  這些年來,高校食堂市場化運作的情況已很普遍。這可以嘗試,但有些嘗試有走偏之嫌。如有的學校禁止外賣入校園、禁止學生校外就餐,理由是“為學生安全考慮”。問題是,既然是為學生負責,為何不將學生消費權益等問題也一並負責到底呢?

  像涉事學院這類獨立學院,的確在很多方面有其自主權,但既然作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尤其是與公立高校合作辦學的學院,不能把學生當做羔羊,什麼都“向錢看”。飯菜價格高,還設最低消費額,這有點過了。

  鑒于此,合作的公立高校也該加強監管,不能有好事時就湊一起,有了負面就劃清界限。也建議教育部門對此加以關注,對社會力量為高校提供後勤服務過程中的違規操作多加約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3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