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鮮奶常溫奶,哪種比較好
2019-06-24 08:47:2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日本環境與能源展上,各種環境友好型的最新技術和産品匯聚一堂。圖為參觀者在“全國牛奶容器環境協會”展臺學習用常溫奶的廢棄奶盒紙漿制作明信片。(新華社發)

  牛奶營養價值高,除了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外,還有豐富的鈣。因此,牛奶成為廣受歡迎的飲品。然而,很多人認為超市常見的常溫奶,一放就是半年,不如鮮奶營養價值高,所以還是鮮奶更好。真是這樣嗎?

  其實,鮮奶和常溫奶最大的不同就是殺菌方式不一樣。

  剛擠出來的牛奶有可能攜帶細菌,不能直接飲用,都需要殺菌。目前,牛奶的殺菌方式通常有3種:一是低溫巴氏殺菌法,即牛奶被加熱到63℃至65℃並維持30分鐘;二是高溫短時巴氏殺菌法,殺菌條件為72℃至76℃維持15秒(或80℃至85℃維持10至15秒);三是超高溫暫態殺菌法,在132℃殺菌2至4秒。

  前兩種方法都稱作“巴氏殺菌”,生産出的牛奶就是巴氏奶,俗稱“鮮奶”。第三種方法則簡稱為“超高溫殺菌”(UHT),它能徹底消滅牛奶中的有害細菌,因而根本不需要加防腐劑,就能在密封包裝後常溫儲存半年以上,因此被稱為“常溫奶”。而生産鮮奶的殺菌溫度低,可以殺死牛奶中絕大多數致病菌,保證殘余微生物的數量低于處理前的十萬分之一。但仍存有一些微生物,當溫度升高時,它們就會瘋狂繁殖。因此,鮮奶在整個運輸和儲存過程中,必須保持低溫冷鏈,且保質期短。

  誠然,“巴氏殺菌”溫度低,鮮奶中的一些營養會破壞得更少,但是,牛奶的營養優勢在于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這兩種成分幾乎不受高溫影響。加熱僅導致牛奶中的維生素流失,但損失程度很小。有研究分析了原奶、鮮奶、常溫奶及再制奶(復原奶)的營養成分後發現,這幾種奶中最主要的兩種營養素——蛋白質和鈣含量並沒有明顯差異;其他營養素有差別,但差異也不大。

  還有人説,“高溫會導致牛奶中的蛋白質變性”,這就屬于以訛傳訛了。我們食用的任何一種熟食,其蛋白質都經過了充分的加熱變性,比如雞蛋、肉和豆制品。而且,即使不加熱,這些蛋白質食物從進入口腔開始,就要被人體自身的消化液給變性,分解成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因此,根本不用害怕蛋白質變性。

  總而言之,鮮奶、常溫奶在營養方面的差異不大。那麼,對消費者來説,到底選常溫奶還是鮮奶呢?

  其實,在日常選購食品時,不能僅僅考慮“營養”,還需要綜合考慮價格、安全性和便利性等問題。

  比如,鮮奶從奶場到餐桌的整個流程中需要全程冷鏈,這在不産奶地區,尤其是人口居住比較分散的農村地區,實現起來難度很大,成本也高得多。而且,一旦有些環節不能保障冷鏈,安全性就無法保障。而在這方面,常溫奶就具有優勢:它們不需要嚴格冷鏈也能較長時間保存。

  因此,日常選擇牛奶時,為消費者送上兩條建議:一是如果在可以保障全程冷鏈配送的地區,推薦購買鮮奶。比如有些小區每天有專人配送鮮奶到家,並可以在保質期內放冰箱保存。二是無法保障冷鏈條件或外出時,建議選擇常溫奶,攜帶方便,還不用冷藏,確保飲用安全。(作者係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阮光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