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代物流助“江南梅”擺脫“嬌滴滴”苦惱
2019-06-17 09:0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16日電(明星、陳振海)湖南省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楊梅種植史悠久,所産楊梅果實大而柔軟多汁,酸甜適度,在果市享有美譽。近日,隨著楊梅大量上市,外地前來採摘的“楊梅客”蜂擁而至,靖州縣城賓館一房難求,前往果園的山路車水馬龍。

  楊梅雖然好吃,但果肉直接暴露于空氣中,保存期短,千裏之外品嘗新鮮楊梅的難度甚至超過了荔枝。“嬌滴滴”的楊梅鮮果,銷售半徑長期局限于百裏之內,遠距離運輸是個大難題。

  為了讓“嬌滴滴”的楊梅賣到外地,近年來當地建設大量水果冷庫,研發新型保鮮包裝盒,引進電商企業全冷鏈運輸銷售。全縣上規模的冷庫已達150棟。

  在外打工的李巧華2016年回鄉創業,有自己的網店。她為楊梅運輸量身定做的外包裝紙盒、泡沫箱、托盤、真空袋和冰袋一應俱全,共有4層保護。這幾年她固定了400多戶梅農為自己供貨,其中有不少貧困戶。她説,“2018年賣了3.5萬件,佔全縣楊梅電商總銷量的10%,今年的銷售更為紅火。2014年以前,全縣很少有楊梅是通過互聯網賣出去的,短短幾年變化太大了!”

如今,已在靖州遍地開花的快遞站點,擔負起了為梅農們解決“一下樹就上市”的重任。

15日清晨,靖州縣坳上鎮木洞村,果農們背著盛滿楊梅的竹簍,在快遞點排隊辦手續寄鮮果。順豐速運靖州楊梅項目指揮部早早就把楊梅收寄服務點設到了楊梅基地。指揮部負責人栗蛟説,“公司從6月10日開始,安排25輛小型冷鏈車下鄉收貨,10輛9.6米長的大型冷鏈車每天向外發貨。由于全程冷鏈運輸,可以保證早上採摘的靖州楊梅,晚飯前就可送達長沙市民的餐桌。”

  栗蛟介紹,對于省外的電商訂單,靖州楊梅享受空運速遞的“待遇”,48小時內可送達北京、成都、上海等千裏之外的100多個大中城市。

  為了解決楊梅鮮果不耐儲存的問題,靖州果農還從楊梅本身尋求方案。被當地人喚作“楊梅院士”的梅農吳長春,長期潛心攻關一種既酸甜可口、又耐儲存的楊梅。他説,12年來不斷鑽研,現在可以説有了成果。

  “解決了耐儲存問題,靖州楊梅銷售期可以拉長。對于高品質的較大鮮果,市場價格很高。果農收入增加了,楊梅銷量也翻番了。”吳長春説。

  靖州縣委書記張遠松告訴記者,楊梅是“富民産業”,全縣楊梅基地已發展到9萬畝,年産鮮果6.5萬噸,年産值過10億元。當地除了賣楊梅鮮果,還發展了楊梅酒、楊梅果汁、楊梅果脯等一係列深加工産業,很多貧困群眾因此脫貧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