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牛肉麵吃出頭髮獲賠1000元 維權沒你想的那麼難
2018-09-04 08:52:0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只要廣大消費者都能增強自身法律意識,了解相關法律知識和技巧,就一定能“完勝”那些肆意侵害消費者權益的商家,為自己爭得應有的補償。

  ----------------------------------------------------

  “有哪些你認為舉報了沒用,但實際上有用的事情?”是知乎上的一個熱門問題。近日,一篇回答這一問題的網帖引發了網友的熱議。網帖講述了當事人因為在牛肉麵裏吃到了一根頭髮絲,而將餐館告上法庭,最終維權成功的全過程,被不少人評價為“最讓人舒適的維權帖”。

  維權,在公眾眼中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遭遇商家的不公對待時,消費者有權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本來是人盡皆知的常識。但在生活實踐中,因為“在牛肉麵裏吃到頭髮”這樣的小事,而通過法律途徑維權成功的案例,卻少之又少。在許多消費者看來,維權需要投入的時間成本,可能遠遠超過他們能夠爭得的賠償。因此,維權常常被認為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許多消費者也在這種心態的驅使之下,一再選擇忍氣吞聲,委曲求全。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最讓人舒適的維權帖”之所以能夠在網上火起來,就是因為這篇網帖的作者做了許多人想做但又不敢做、懶得做的事情,並且告訴了人們:維權其實並不困難。作者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了一件事:只要廣大消費者都能增強自身法律意識,了解相關法律知識和技巧,就一定能“完勝”那些肆意侵害消費者權益的商家,為自己爭得應有的補償。

  在這起案例中,網友能做的可不僅是“看熱鬧”,我們也能從事主的經歷之中學到許多寶貴的維權經驗。

  首先,遇到任何糾紛和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及時保留證據。當事人在吃到頭髮絲後,當即留下了購買牛肉麵的小票以及面裏有頭髮的照片,這對他最終在調解中大獲全勝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其次,學習和掌握法律條文,才能讓自己在維權過程中立于不敗之地。在調解過程中,店家本來想隨便做點賠償了事。但是,維權貼主卻並沒有輕易動搖,而是援引《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要求店家“退一賠一千”。這樣的要求于法有據,店家最終只能接受。

  第三,消費者在維權過程中,一定要克服“怕麻煩”心理。部分商家希望通過胡攪蠻纏的做法來阻撓消費者維權,利用的就是消費者怕麻煩的心理。但事實上,真正應該害怕維權的,絕不是消費者,而恰恰是這些商家。消費者的維權行動一旦上升為訴訟,相關資訊就會公開,而這一點正是商家的“死穴”。因此,消費者在權益遇到侵害時完全無需畏懼,只需大膽維權即可。

  隨著我國法治建設不斷深入,理性維權的觀念日益深入人心。同時,信息技術的發展,也讓維權訴訟變得越來越簡單,而不至于讓人一頭霧水。消費者只要在手機上裝一個微信小程式,就能輕松啟動維權訴訟。我們有理由相信,很快,人們就不會再將維權看作“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支援消費者積極維權,不僅能讓消費者權益受到更好的保護,也能對商家起到有效的監督作用,督促企業合法合規經營。説到底,維權既維護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又能鞭策商家不斷改進服務品質,達成的效果可謂雙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7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