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季腹瀉多發 專家提示避免治療誤區
2018-08-08 09:1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7日電(記者李松)夏季炎熱,因各類胃腸道疾病引起的腹瀉多發。專家提示,在治療腹瀉時,一些市民往往選擇過量飲用熱水、盲目使用抗生素等,這其實都是錯誤的做法,需要引起警惕。

  不少人認為,緩解腹瀉應該多喝熱水,其實這是一種認識誤區。“腹瀉的結果之一就是人體脫水,患者的確需要補水,但此時過量飲用熱水反而可能加重腹瀉。腹瀉時人體補水,是要補充電解質,藥店售賣的電解質液是最佳選擇,在稀飯、米湯、溫水中加入少量食鹽,也有類似作用。”重慶市腫瘤醫院胃腸腫瘤科主任孫浩説。

  同時,一些人出現腹瀉症狀後,會選擇不吃不喝,這也是不可取的。“短時間禁食或許能減少上廁所的次數,讓人感覺腹瀉有好轉的跡象,但腹瀉期間長時間禁食容易營養不良,影響身體免疫力,身體反而恢復慢。”孫浩介紹,出現腹瀉的人,完全是可以吃東西的,比如食用稀飯、軟麵條等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在症狀好轉後,可以逐漸添加其他食物。

  過度、盲目使用抗生素也是一些市民治療腹瀉時的錯誤選擇。專家介紹,引發腹瀉的原因很多,除了有腹部受涼、飲食不節、消化不良等引起的功能性腹瀉,還有病毒、細菌、寄生蟲等導致的感染性腹瀉等。盲目使用抗生素不僅會加重人體腸道、肝腎功能負擔,還可能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因此,一定要遵醫囑謹慎使用抗生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3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