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乳品産業規模大幅增長 原料奶品質已達世界先進水準
2018-07-18 11:1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8日電(沈美)7月17日下午,第十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中國乳業的全面振興分論壇在北京舉行。會上,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發表題為“中國乳業十年巨變”的演講,談及當前乳業發展形勢,她表示:“中國原料奶品質目前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過去十年中國乳品産業規模大幅增長。”劉美菊提供了一組數據:2008年,全行業銷售收入1431億元,乳制品産量1811萬噸,其中液體乳1525萬噸,嬰幼兒配方乳粉約35萬噸;到了2017年,全國共有規模以上乳制品企業611家,主營業務收入3590.41億元,是2008年的2.5倍;乳制品産量2935.04萬噸,是2008年的1.62倍;液體乳産量2691.66萬噸,是2008年的1.77倍,嬰幼兒配方乳粉産量80萬噸,是2008年的2.29倍。

  劉美菊表示,中國乳制品加工技術裝備已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目前,中國乳制品行業的設備水準、檢驗能力、科研能力、保障能力和職工隊伍的建設等都有大幅度的提升。生産過程實現了程式控制化操作管理,原料進場和産品出場,都嚴格按照規定批批檢測,真正做到原料可追溯,産品可追溯,責任可追究。

  談到原奶品質,中國奶業協會期刊總編輯楊秀文説,中國奶業過去十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奶業整體數據得到大幅提升,直接推動了中國奶牛單産和乳品品質的提升。2017年農業部曾經對4355批次的生鮮乳進行檢測,全國乳蛋白率抽檢平均值3.23%,規模牧場生鮮乳乳蛋白率抽檢平均值是3.19%,遠高于國家標準。在反映生鮮乳品品質指標方面,細菌總數、黃麴霉素M1、鉛、鉻等指標均遠遠低于國家標準。

  “品質應該成為做好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做大做強中國乳業的核心關鍵,尤其乳品行業必須將品質作為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贏得消費者的信賴。”伊利集團副總裁陳福泉説。

  談到消費者關心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司長馬福祥表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始終把提升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安全水準,作為食品安全監管的重中之重。積極推進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注冊工作,著力解決嬰幼兒配方乳粉品牌過多、配方過多,標簽混亂等突出問題。

  “在奶粉配方科學性安會性審評方面,添加的營養素必須明示:不應使用的物質堅決禁止。在標簽標識審查方面,堅持‘五個不得’:不得使用虛假、誇大、違反科學原則或者絕對化的詞語;不得涉及疾病預防;不得涉及治療功能;不得涉及保健功能;不得含有食品安全國家禁止添加的東西。” 馬福祥表示,下一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繼續緊緊圍繞食品安全戰略,扎實做好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注冊工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4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