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柑橘、櫻桃、楊梅等水果中有蛆蟲?去蟲後無礙
2018-06-08 08:54:32 來源: 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炎炎夏日,來幾顆酸甜可口的楊梅既能增加食欲又能生津止渴。不過近日,網上不敢吃楊梅的言論頻頻出現。原來,是楊梅裏有蛆蟲的謠言又卷土重來了。

  “水果果肉中有蛆蟲”的問題在2008、2013、2014、2015年多次反覆出現在網絡媒體中,不僅引發消費者恐慌,也導致了全國多地柑橘價格下降和滯銷,僅北京柑橘的批發價受輿情影響就下跌50%。對此,多家主流媒體進行過解讀與辟謠。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農産品品質安全輿情熱點科學解讀》裏指出,水果上有蛆蟲,就像青菜上有青蟲,並不影響食用健康和安全。那為什麼大家見到青菜中有青蟲很正常,但遇到水果上有蛆蟲就害怕呢?關鍵是一個“蛆”字!蛆蟲讓我們想到的是爬滿糞坑的一群蠕動著的噁心小蟲,但請注意這是家蠅幼蟲。然而,水果上的實蠅或果蠅是植食性植物害蟲,以有生命或新鮮的水果為食,沒有病原菌,所以水果上即使有蛆蟲,去蟲後還是可以吃的,就像青菜中有青蟲,我們把青蟲去掉後青菜還是照吃不誤的一樣。

  另外,柑橘大實蠅是一種植物檢疫性害蟲,分布在一定區域,但可通過果實運輸遠距離傳播。此疫情非輿情,本來這是植物檢疫的事情,與農産品安全無關,但老百姓誤以為是人吃了蛆橘有害健康,所以政府要銷毀撲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可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5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