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機食品亂象頻出 專家吁規范“重認證輕管理”弊病
2018-05-15 09:18:5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機食品揭底:虛假標注+認證違規

  2016年以來至少有15批次有機食品涉食安問題,4起違規認證被處理;專家呼吁規范“重認證、輕管理”弊病 5月7日,國家認監委對認證機構五岳華夏作出風險預警。

  5月7日,國家認監委對認證機構五岳華夏作出風險預警。網絡截屏

  央視近日報道《有機食品有玄機》,對有機蔬菜存在的銷售混雜、産地溯源找不到對應産品、查出禁用農藥等貓膩予以曝光。中國有機綠色食品實業有限公司已被暫停使用有機資格3個月,而國家認監會則對涉及的認證機構北京五岳華夏管理技術中心暫停發證資格。

  有機食品亂象頻出。新京報記者對有機食品問題進行不完全統計發現,從2016年起,至少有15批次有機食品查出食品安全問題,5起虛假標稱“有機食品”案例,以及4起認證機構和檢查員因違規操作被監管部門處罰。在一些電商平臺上甚至可以隨意定制“有機食品”標簽。

  專家認為,“重認證、輕管理”是有機食品認證問題頻發的主因之一,亟待規范。

  15批次有機食品出現安全問題

  有機食品通常給消費者留下健康安全的印象,但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6年至今,至少有8批次國內有機食品和7批次進口有機食品登上原國家食藥監總局的“黑榜”,有機油脂(5批次)和有機嬰幼兒食品(8批次)成為問題“重災區”。

  在8批次國內不合格有機食品中,有5批次涉及油脂産品不合格,其中包括:2016年,標稱北大荒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委託黑龍江省九三農墾金豆有機油脂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1批次有機大豆油檢出苯並[a]芘值超標,遼寧綠色芳山有機食品公司生産的1批次有機黑花生油被檢出酸值超標。2017年,標稱遼寧晟麥實業公司生産的1批次有機大豆油被檢出溶劑殘留不合格,遼寧綠色芳山生産的1批次有機花生油再次被檢出苯並[a]芘檢出值超標。2018年4月,標稱徽名山農業公司生産的1批次有機食用豬油,被檢出酸價不符合規定。

  此外,標稱內蒙古清谷新禾有機食品公司生産的1批次有機黑小麥粉被檢出苯並[a]芘值超標;生命果有機食品公司生産的1批次樹莓汁飲料,被檢出脫氫乙酸及鈉鹽不合格;標稱江西銘雅食品公司生産的1批次有機營養米粉,被檢出蛋白質和鈉不合格。

  而在7批次不合格進口有機食品中,全部問題都集中在泓樂和安吉蘭德的嬰幼兒食品。

  2016年5月,1批次瑞士有機嬰幼兒奶粉品牌“泓樂”被檢出維生素A不達標,錳元素存在營養素虛標問題;而另1批次“泓樂”奶粉還檢出了阪崎腸桿菌。2016年5月,1批次安吉蘭德有機嬰兒配方奶粉被檢出維生素A不達標。

  2018年1月, 2批次泓樂(Holle)有機嬰幼兒谷物粉被檢出維生素A不合格。2018年4月,安吉蘭德1批次有機米粉被檢出脂肪項目不合格,另1批次有機米粉(胡蘿蔔)則被檢出大腸菌群項目不合格。

  查出5起案例虛假標稱“有機食品”

  相較于食品安全問題,虛假標稱“有機食品”的現象也較為嚴重。

  今年3月,寧波鄞州檢驗檢疫局查處首例違規使用有機産品標誌案件。産地為日本的9600袋“黃金大地素面”在義烏口岸入境時,進口商對原包裝上的日文“有機”作了覆蓋處理,而包裝上的JAS有機認證標誌和“ORGANIC”字樣被繼續保留,之後直接將産品線上上銷售。經核實,該批産品並未獲得任何中國有機産品認證,涉嫌違規使用有機産品標誌。

  2017年3月,山東省濰坊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銷毀了一批來自馬來西亞的“有機奇亞籽餅幹”,原因是未獲得我國機構認證,為不合格有機食品。2017年8月,消費者投訴常州爍眾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銷售的“香盟黑芝麻核桃黑豆粉五谷雜糧代餐粉營養早餐粉500g/罐”標注為有機食品,但該公司無法出具該款産品是有機食品的認證文件,涉嫌虛假宣傳。2017年9月,江蘇省工商局抽取200個農産品網絡經營主體作為檢測對象,發現57個主體涉嫌違法,包括“有機”、“綠色”、“無公害”等虛假宣傳。

  2016年12月,陜西檢驗檢疫局對西安一外貿企業偽造有機産品認證證書的違法行為進行了處罰,並處以3萬元罰款。

  根據我國《有機産品認證管理辦法》規定,未獲得有機産品認證,不得在産品標簽上標注“有機”、“ORGANIC”等字樣及可能誤導公眾的文字表述和圖案。而新京報記者發現,有機認證標識甚至可在電商平臺上隨意定做。

  5月12日,新京報記者以“有機/綠色食品標識(貼紙)”為關鍵詞在一家電商平臺檢索,發現3家制作有機標識的店鋪。一賣家稱,有機標識制作根據尺寸和數量定價,如500張直徑30mm有機標簽(包郵包覆亮膜)價格為200元,平均一張僅4毛錢,且不需要買家提供任何有機認證資料,保證“不會被工商局查”。在該賣家提供給記者的樣品上,明顯印有“中國有機産品”和“ORGANIC”字樣。

  4起違規認證遭監管部門處理

  中國食品農産品認證資訊係統顯示,截至5月13日,共有68家有機産品認證機構。而認證機構對有機産品認證審核不嚴、疏于管理,也容易導致問題。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6年至今,至少有4家認證機構被監管部門撤銷或暫停認證資質。

  5月6日,央視曝光中國有機綠色食品實業有限公司“有機蔬菜”生産不合規,不僅使用違禁化肥,還查出禁用的農藥殘留,其有機認證機構是北京五岳華夏管理技術中心。5月7日,國家認監委發布風險預警稱,五岳華夏不得對外頒發有機産品認證證書,待調查結束後再依法處置。同日,五岳華夏暫停了中國有機綠色食品實業有限公司使用有機産品認證注冊資格3個月。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五岳華夏已經是2016年以來第4起受監管部門處罰的認證機構。2016年12月,因填報資訊不完整、品質手冊有抄襲內容等問題,國家認監委暫停了北京恒標品質認證有限公司的認證資格,同時對于同案涉及的北京東方信展認證咨詢有限公司責成北京市質監部門進行調查處理。

  今年4月,因對認證機構出具虛假認證結論,國家認監委對2位檢查員作出撤銷有機産品認證檢查員執業資格的行政處罰。同月,因出具虛假認證結論,國家認監委撤銷了上海色瑞斯認證有限公司認證機構批準書,對其頒發的7家企業有機産品認證證書認定為無效,其中包括上海桃樂絲葡萄酒貿易有限公司等。

  - 行業分析

  有機認證缺乏後續監管

  根據最新版《有機産品認證管理辦法》,有機産品是指生産、加工和銷售符合中國有機産品國家標準的食用。國家有機産品標準GB/T19630.1-2011中對于土地、環境、生産材料、生産過程等每一個環節作出了嚴苛規定。

  業內認為,有機食品生産過程難度大、成本高,是一些企業和認證機構違規操作的根本原因。而有機食品的高售價也令許多虛假有機食品和宣傳鋌而走險。有機認證“重認證、輕管理”的問題亟待解決。

  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有機食品認證發證後,有的認證機構可能每年最多去企業檢查一兩次,而有些企業在幼苗時噴灑農藥,檢測時很難查出。

  中國消費者協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俊海認為,有機食品虛假宣傳問題比較突出,主要是有些企業不注重夯實提升食品品質,而是投機取巧在廣告宣傳上重金投入,由此誤導消費者。5月14日,一位有機行業專家向新京報記者指出,“在有機産品管理鏈條上有生産者、認證機構、監管部門三個板塊,之所以出現重認證而輕監管的情況,是因為認證機構往往是一種企業行為,而忽略了自身‘誰發證誰監管’的責任”,同時政府部門也應該重視對認證機構的監管責任,讓整個鏈條處于有效、透明的體係中。(記者 夏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寧夏:黃河兩岸 稻田如畫
寧夏:黃河兩岸 稻田如畫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3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