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5.3%受訪者擔心網絡自制食品安全
2018-04-26 09:07:1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食墨客

  如今,朋友圈、微博等網絡平臺上有許多人在售賣自制食品。對于一些經常上網、不喜歡做飯的年輕人來説,網絡自制食品有很強的吸引力。但是“三無”(無生産日期、無品質合格證以及無生産廠名稱——編者注)網絡自制食品往往存在著一定的食品安全隱患。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28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8.6%的受訪者買過網絡自制食品,75.3%的受訪者擔心網絡自制食品安全,68.5%的受訪者建議網絡平臺對售賣自制食品者加強審核和監管,60.9%的受訪者建議加強網絡自制食品的生産許可和備案登記制度建設。

  受訪者中,00後佔1.4%,90後佔32.1%,80後佔50.1%,70後佔12.2%,60後佔3.8%。

  78.6%受訪者買過網絡自制食品

  北京某高校學生鄭芳(化名)經常購買網上的自制蛋糕、自制甜品,她覺得這些食品口感更好。鄭芳坦言自己是“顏控”,看到一些外觀精美的自制食品就想嘗嘗。

  85後青年林宇(化名)在廣州工作,偶爾會在網上選購一些自制的半成品,還有自制的鹵豬蹄、芝麻醬等,感覺吃起來很方便。

  調查顯示,78.6%的受訪者買過網絡自制食品。55.4%的受訪者坦言自己不做飯,非常依賴網絡自制食品。

  調查顯示顯示,網絡自制食品吸引人的三個主要原因是可以個性化定制(49.9%)、造型包裝新奇(45.6%)和味道好(44.5%),其他還有:宣傳語吸引人(39.6%)、 自制半成品或成品方便食用(39.0%)和名人推薦(8.1%)等。

  林宇發現近幾年身邊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買網絡上的自制食品,“這些自制食品會利用網絡平臺打廣告,説自己的原材料好,再配上好看的照片,就比較有誘惑力”。

  調查顯示,參考消費者評價(63.2%)是受訪者辨別網絡食品安全性的主要方式,其他還有:查看包裝及標簽(51.8%)、向賣方詢問(49.8%)和憑經驗(38.9%)等,6.8%的受訪者從不分辨。

  林宇表示自己之前買的自制食品是熟人推薦的,“一些在朋友圈賣的食物,沒法通過評論來分辨到底是好是壞,對于這類自制食品我購買會比較慎重”。

  55.6%受訪者認為網絡自制食品最大問題是原材料來路不明

  民調顯示,75.3%受訪者擔心網絡自制食品的安全,19.5%的受訪者表示一般,還有5.2%的受訪者表示不擔心。

  安徽某高校大四學生劉婉(化名)從來不買自制食品,她對自制食品的安全性表示擔心,“比如原材料品質、制作過程是否衛生、封裝運輸過程是否不受污染,這些都難以知曉。而且如果發生食品安全問題,追責比較難”。

  調查顯示,原材料來路不明(55.6%)、過量使用添加劑(54.5%)和制作過程偷工減料(53.4%)被認為是網絡自制食品存在的主要安全問題。其他問題還有:不按正常方式加工食品(42.6%)、隨意設定保質期(41.8%)、制作環境衛生不達標(35.1%)和運輸中二次污染(24.4%)等。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指出,網絡上的自制食品,有一些是沒有食品流通許可證的。“雖然目前針對售賣網絡自制食品的第三方平臺已經有相應的監管,但是一些封閉性的網絡社交平臺監管難度大。“在社交平臺購買了沒有生産日期、保質期,也沒有配料説明、生産廠家的食品,出現問題,確實維權困難”。

  林宇認為,可以嘗試建立網絡自制食品牌照制度來規范網絡自制食品,只有經過相關培訓、被認定具備資格的人才能在網上售賣自制食品,還要有統一的自制食品標示。

  在網絡自制食品管理問題上,調查中,68.5%的受訪者建議網絡平臺加強對售賣自制食品者的審核和監管,60.9%的受訪者建議加強網絡自制食品的生産許可和備案登記,59.2%的受訪者建議管理部門和相關協會建立網絡食品安全示范點。其他建議還有:加強宣傳,引導消費者理性選擇(40.7%),設立申訴維權平臺並與相關網絡投訴平臺互通(35.6%),加大對違規商戶的懲處力度(27.2%)等。

  朱毅認為,對網絡自制食品這種新業態不能完全禁止,而需要進行規范管理。“原材料的購買、生産加工到儲存運輸,都需要有相應的規范和基本的門檻,需要報備後再進行網絡自制食品生産,得讓消費者能知道究竟是誰在做這個食品、是否擁有健康證、生産場所是怎樣的、誰負責食品的運輸。另外還需要規范售賣網絡自制食品的電商平臺,微博、微信平臺算不算第三方平臺需要進行界定,如果不算,我覺得需要把網絡自制食品按照風險等級進行分類。比如制作蛋糕、裱花,對生産環境有著嚴格的要求,一般的人就不能生産,再有,一些食物的制作需要有隔離間、儲藏室等,如果達不到這個條件就不能允許售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4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