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稻從哪裏起源(新知)
2018-04-20 08:51: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易朽的稻米,很難在潮濕的長江中下遊地區保存上萬年。但植物考古學家日前採用植硅體分析方法,在位于浙江省龍遊縣的荷花山遺址中找到了距今1萬多年前野生稻存在以及逐漸被“馴化”的證據。

  植硅體是硅沉淀在植物細胞或組織中形成的顆粒,由于性質比有機物穩定,可以在地層中長期保存。科學家可以通過植硅體的形態,鑒定出它們來自哪種植物,以此進行考古研究。

  荷花山遺址的研究者、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妍説,從土壤剖面中提取的植硅體來自一些野生稻葉片和稻殼。其中,在稻葉的扇形植硅體上,人們可以清晰地看見一種變化的趨勢:年代越近,它們的數量越多、尺寸越大、魚鱗狀紋飾越多。

  “這説明,此地生長的野生稻正變得越來越像今天的水稻。”她説,當時的古人已認識到野生稻可以食用充饑,並逐漸學會了採集、儲存它們,甚至開始耕種。

  水稻究竟何時被馴化,至今是一個爭論不休的謎。“水稻的馴化是在人類耕種行為影響下的漫長的植物進化過程。”中國考古學會植物考古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趙志軍説。

  “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證實,這個漫長過程的起點應該就在距今1萬年前後,地點就在長江中下遊地區。”他認為,古人最初耕種水稻可能只是“下意識的”,僅僅為了提高植物的産量,而非為了改變植物的生物特性。因此,“他們最初耕種的應該是野生稻,但由此開啟了水稻的馴化過程”。

  “荷花山遺址的植硅體研究,從科技考古的角度證實了這一過程。”趙志軍説。

  此前,中國陸續在湖南省道縣玉蟾岩遺址、江西省萬年縣仙人洞遺址、浙江省浦江縣上山遺址發現年代超萬年的水稻遺存。但由于保存條件不好,僅在玉蟾岩和上山遺址發現過零星的炭化稻米。

  荷花山遺址與上山遺址相距不遠,文化遺存同處于距今1萬年左右的上山文化早期。“炭化稻米是最直接的證據,但由于保存數量太少,很難判定它的栽培屬性。”吳妍説,但植硅體耐腐蝕、易保存,“有望成為稻作起源研究的重要對象和決定性證據”。

  水稻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為主要食物來源。稻作農業的起源和發展,是世界考古學界持續不衰的熱門課題。

  趙志軍説,考古新發現揭示約1萬年前,長江中下遊地區的人們開始耕種野生稻,開啟了水稻的馴化過程,同時也標誌著人類社會開始由採集狩獵向農業的逐步轉變過程。

  “大約到距今6000至5000年間,稻作農業最終完全取代採集狩獵,成為長江中下遊地區經濟的主體。”趙志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