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心西紅柿是打了激素不能吃? 辟謠聯盟為你壓壓驚!
2018-04-08 08:3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兩年,關于空心西紅柿是打了激素的傳言在網上廣為傳播。帖子稱,“空心的、帶尖尖的、外表紅裏面綠的西紅柿都是打了激素的,有毒不能吃”。這傳言讓很多人惶惶不安,望著鮮紅靚麗的西紅柿垂涎欲滴,卻又有點糾結:是吃呢還是不吃呢?對此,新華網專訪了農業部農産品品質安全專家組成員。

  西紅柿為何會空心?

  專家認為,西紅柿空心的原因有很多,跟植物生長調節劑(即人們俗稱的植物激素)沒有太大關係。植物生長調節劑(如番茄靈)的確能促進西紅柿果實的坐果和果實膨大,如果使用濃度過高的話,可能會導致其空心。但這並不是西紅柿空心的唯一原因。

  據了解,光照不足、養分供應少、受精不當、外界溫度過高、肥水施用不當等都可能會導致空心。空心是瓜果種植中經常碰到的一種生理性病害。空心西紅柿屬于畸形果實,只是形態與正常果有點不同而已,可能口感稍差,但並非有害,是可以吃的。

  西紅柿為何會畸形?

  資料顯示,在西紅柿種植過程中,尖的、桃形的、瘤形的、帶疤的等等,都屬于畸形果。西紅柿果實能否發育成正常果,主要由西紅柿花芽分化的品質決定。如幼苗期花序形成時遇低溫、氮肥多、水分多,花芽過度分化,果實則形成桃形、瘤形或指形;如苗齡拉長,低溫或幹旱持續時間長,果實則形成裂果、疤果或籽外漏果實;花芽細胞分裂過旺,心皮數目增多,開花後由于各心皮發育不均衡,果實則形成多心室的畸形果。

  專家表示,畸形果是西紅柿種植中經常碰到的一種生理性病害,也是西紅柿種植的一個技術難點。另外,現在有些西紅柿長得長尖,其實是育種家選育出來的新品種。可見,植物生長調節劑對番茄是否長尖並沒有太大影響。

  西紅柿的顏色是怎麼形成的?

  西紅柿的顏色主要受基因調控,其色澤主要與果皮的類黃酮類物質、果肉中的葉綠素和類胡蘿蔔素類物質有關。番茄紅素是成熟西紅柿的主要色素,其也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果皮顏色分為黃色和透明兩種,是由一對等位基因控制。果肉顏色主要分為紅、黃、橙色3種,分別由不同的基因控制,這些基因的不同組合使成熟西紅柿果實表現出不同顏色。

  在西紅柿果實發育早期,果實內色素主要是葉綠素,在後期成熟過程中,葉綠素逐漸分解,類胡蘿蔔素不斷合成。由于西紅柿果實顏色受到許多基因控制,這些基因的作用機制在于控制類胡蘿蔔素生化合成過程的不同環節,從而影響類胡蘿蔔素的組成,最終使西紅柿表現出不同的顏色。

  食用使用過植物生長調節劑的果蔬是否安全?

  專家強調,在國際上,至今為止從未發生過因植物生長調節劑殘留而引起的食用安全事件。在我國,使用過植物生長調節劑的農産品對消費者來説也是非常安全的。

  一、與其他農藥相比,植物生長調節劑雖然納入農藥范疇管理,但卻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致病、防蟲、除草的農藥,其産品大多屬于低微毒性,有些甚至因為幾乎無毒而被列入不需要制定殘留限量的豁免清單。

  二、由于植物生長調節劑用量微小,如過量使用反而起反作用,農民也不大可能大量使用。因此,植物生長調節劑在農産品上的殘留很低。

  三、植物生長調節劑的膳食暴露風險很低。對以上檢驗結果的評估顯示,21種植物生長調節劑的暴露量基本都在安全參考劑量的1%以下。

  專家認為,適當有意識地對農産品進行處理是可以的,但過分擔憂和處理是沒有必要的。只要殘留不超標,就不會出現安全問題,就好比我們每次呼吸都有可能會吸進病菌,但卻並不會引起發病。並建議消費者,平時的生活當可以通過放置、洗滌、去皮及烹調的方式講解農藥殘留。(農業部農産品品質安全專家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相關新聞
  • “食鹽含毒”謠言再起 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國産食鹽安全有保障
    近日,一篇自媒體發布的“鹽裏面加進了亞鐵氰化鉀”危害身體健康的不實資訊在多個社交媒體平臺流傳甚廣。那麼,亞鐵氰化鉀是什麼?它真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食品副主任鐘凱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亞鐵氰化鉀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國産食鹽中的亞鐵氰化鉀長期食用並不會給人體帶來傷害。
    2018-02-07 15:36:17
  • 謠言有毒!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各個擊破
    造謠制作者通過精心的編撰、剪輯,在網絡上散布謠言,給公眾造成了極大誤導。新華網摘取部分謠言第一時間辟謠,以正視聽。
    2018-01-12 17:29:07
  • 中國食品辟謠聯盟:柑橘、無籽葡萄謠言等係舊聞翻炒
    近日,某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篇《全被拍下,很快要刪》的文章。文章主要介紹,柑橘使用甜蜜素、無籽葡萄噴灑避孕藥的情況。
    2018-03-07 13:14: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3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