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利津探索“上農下漁”新模式——鹽鹼地變“聚寶盆”
2018-03-29 09:22:54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曾經的鹽鹼荒地,搖身一變成了波光粼粼的魚塘,岸上工人們抓緊檢修養殖設備,一派喜悅繁忙的景象。這是近日筆者在山東省利津縣汀羅鎮陳家屋子村看到的一幕。

  “我們村土地鹽鹼化程度很高,什麼都種不了,就把大量不能耕種的鹽鹼地改造成臺田和池塘。去年村裏還把鱸魚等海魚品種引進鹼水池塘,試養了黑鯛、紅鯛等名貴魚種,試養成功後進行全村推廣。”陳家屋子村黨支部書記尚文光説。

  既不臨河也不靠海,卻在鹽鹼旱地上發展起鹼水魚蝦養殖、淡水養殖海水魚等特色養殖模式,這讓陳家屋子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水産養殖專業村。原來,這得益于陳家屋子村探索推廣的“上農下漁”鹽鹼地綜合開發利用新路子,通過挖池築臺、深溝排鹼,將挖出來的池塘搞漁業養殖,挖出去的土堆成田,由于位置高鹽鹼上不去,可以種植農作物,實現了“池塘養魚蝦、臺田種莊稼”。

  據介紹,陳家屋子村自1997年就開始探索“上農下漁”模式,最初以養殖鰱魚、草魚等四大家魚為主。

  一次偶然的機會,尚文光了解到由于臺田滲水的作用,池水含有一定的鹽度,不僅適合常規淡水魚類生存,而且非常適宜放養廣鹽性魚蝦類。他便大膽引進南美白對蝦和羅氏沼蝦進行試養,沒想到收益竟比傳統四大家魚養殖翻了幾番。目前,全村已經發展蝦類養殖500余畝。

  “去年,我們試養了15畝淡水鱸魚,畝産量1500多斤,實現了海水魚類的淡水養殖。”尚文光介紹説,中國海洋大學與雙瀛水産公司培育的新品種淡水鱸魚,既能保留海鱸魚肉質鮮美的優點,又具有更長的暫養周期,市場很可觀。

  在養殖過程中,中國海洋大學等單位免費為村民提供技術指導,養殖戶發現養殖淡水鱸魚不僅不需要對池塘進行淡化,而且這種魚生命力頑強,非常適應鹽鹼池塘的環境,成活率高達90%以上。

  淡水鱸魚試養成功,真正讓“治鹼”變為“用鹼”。如今的陳家屋子村,不僅有了養殖池塘,還有了能夠種植黃金桃、雪桃、垂柳式蘋果等特色果蔬的良田。曾經帶不來一分錢收益的鹽鹼灘,現在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寶盆”。(宋靜 郭寒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甘肅敦煌:大漠杏花繁
甘肅敦煌:大漠杏花繁
廣西隆林:水上“田園”
廣西隆林:水上“田園”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0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