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蕪湖破題都市現代農業:農業無邊界城鄉共融合
2018-03-29 09:12:25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位于安徽省東南部、長江下遊南岸的蕪湖縣,充分發揮毗鄰蕪湖、馬鞍山、南京等長三角城市的區位優勢和交通優勢,把都市型現代農業和鄉村旅遊産業作為重點來抓。先後制定鄉村旅遊獎補辦法、農家樂發展獎補辦法等政策,支援鎮、村開展鄉村旅遊品牌創建,一批批獨具特色、寓教于樂的都市現代農業亮點應運而生。

  從生産加工到消費休閒——

  “野樹林”與“花海”相映成趣

  一曲童謠《採蘑菇的小姑娘》曾經是幾代人的回憶。蕪湖縣的許忠、許騰龍父子倆共同打造了一個佔地近千畝、充滿體驗樂趣的“野樹林”,供遊客賞蘑菇、採蘑菇、吃蘑菇宴,營造了充滿童趣的採摘世界。

  “我們公司集菌種繁育、無土栽培、快樂採摘、綠色保鮮等于一體,給遊客提供零距離體驗平臺,推動鄉村觀光旅遊。”蕪湖野樹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許忠告訴記者,他們公司主要開展食用菌新品種的研究與開發,以“公司+合作社+協會+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推動食用菌科研、生産、加工、銷售一體化發展,著力培養“野樹林”品牌産品。

  “80後”許騰龍大學畢業後,愉快地接下了父親許忠的“衣缽”,開始研究起農産品電子商務。“現在國家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未來農村將是一片熱土。科技、人才等元素都會向農業傾斜,如何用互聯網思維將更多優質農産品輸送到城市將是我的主攻方向。”小夥子充滿信心地説。

  距離“野樹林”不遠處則是一處佔地300畝的濕地花海人造景區。春天裏,五彩斑斕的鬱金香、風信子等吸引遊客觀賞拍照。園區還擁有研學、參觀、婚紗攝影基地等多個綜合場地。園區生態恒溫恒濕的科技展館裏,主要展示著高科技無土種植技術、水培管道式栽種以及立柱式栽培等。

  “近年來,我們不斷通過招商引資加大科技資源集中、技術人才聚集的優勢,推動産學研結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加大科技創新和推廣應用力度,建設農業科技創新先行區。”蕪湖縣副縣長陳享俊介紹説。

  從古老技藝到現代創意——

  木榨榨油與藝創小鎮承古啟今

  小橋流水、庭臺樓閣、青磚鋪陳、苔蘚蔓生……很難想像這是一家農産品加工廠的車間所在地。益然香木榨産業園坐落于靈秀的水鄉六郎,這裏也是中國唯一産業化木榨油生産和體係化保護演示基地,專事于中華非遺木榨技藝的整理、保護、演示和純手工木榨油的研發和生産銷售。十多位有著多年經驗的手工木榨油師傅每天在這裏作業,他們完整展示著具有1300多年歷史的木榨油制作工藝。

  只見工人將油菜籽晾曬幹之後,用風車去掉油菜籽中的雜物;倒入大鐵鍋內,燃溫火慢烤;將炒熟的菜籽用破碎機碾碎成粉並經木甑蒸過後,放入稻草鋪墊的鐵圈中,由人工踩成餅。再將籽餅一個個裝入榨膛內,由人力操動鐵錘撞擊木楔,擠壓籽餅,榨出香油。“這套工藝採用百年古樟、千年紫檀等名貴木種為壓榨體,不添加任何化學制劑和抗氧化劑。我們為打造‘益然香’這個品牌,只接受訂制,現在市場供不應求。”産業園負責人許祚文説。

  從蕪湖市區沿S104省道東行15公里,路邊一個個充滿藝術創意的景觀映入眼簾,大大的“八百裏皖江藝創特色小鎮第一鎮”的標誌牌提醒著人們已到殷港藝創小鎮。一直從事藝術教育的夏雲興2015年來到這裏創立頂峰1979文化創意園,使藝術人才優勢成為殷港藝創小鎮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目前,一個集文創智造、生態織造、美育塑造為一體的藝創特色小鎮的發展藍圖正在加緊編織。殷港藝創小鎮將以“人文、宜居、産業”為核心,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藝術産業區、藝術生態區、藝術生活區。

  “近年來,我們努力在提高品質效益上下功夫,通過增加農産品品種,發展優質安全的農産品,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增加農産品附加值和農業綜合競爭力。”蕪湖縣農委主任王賜寶介紹説。

  從傳統一産到“接二連三”——

  美麗鄉村迎來振興之春

  官巷位于蕪湖縣六郎鎮,形成于北宋末年,是六郎鎮最古老的村莊之一。經過多年來“接二連三”的發展,如今被評為首批全國鄉村旅遊示范村。每到周末,來此垂釣、吃土菜、體驗農家生活的人絡繹不絕,農家樂更是客源爆滿。這幾年,經過美好鄉村建設,官巷村道路、排污等基礎設施得以完善,村民房屋在保留原貌的基礎上粉刷一新,河塘明亮似鏡,荷葉倒影如畫。現在官巷建有歷史文化廣場,村民們在閒暇之余常來這裏接受歷史和法治文化教育,“行善勿惡、明禮重德”的歷史家訓與“誠實守信、尊法守法”的現代法治精神互相融合,孕育著官巷自然、和諧、向上的村風。

  “發展都市現代農業和休閒農業,就會倒逼人們去修建文化娛樂場所、改造廁所、改造廚房、美化院落和亮化住房,農村在這個過程中變得幹凈衛生、整潔漂亮,從而實現了經濟的發展和農村環境的有效改善。”蕪湖縣縣長韋秀芳感嘆説,蕪湖縣建設美好鄉村在強調保護的同時,進一步發掘文化內涵,進而發展鄉村旅遊,帶動村民致富。

  隨著美好鄉村建設的推進和文化內涵的深度挖掘,官巷的名氣越來越大,遊客越來越多。遊客多了,農家樂也從無到有,陸陸續續吸引了有實力的民營企業來投資,先是“隱居官巷”,後有“相約俺們村”等中高檔農家樂。都市現代農業的快速發展,正使蕪湖縣不斷展現出現代城市與現代農村和諧相融、交相輝映的新型城鄉形態。

  記者 楊丹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甘肅敦煌:大漠杏花繁
甘肅敦煌:大漠杏花繁
廣西隆林:水上“田園”
廣西隆林:水上“田園”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0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