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已證明煙鹼類農藥對蜜蜂飛行有害
2017-05-08 07:45:3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知關鍵詞:煙鹼類農藥】

  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校園新聞網4月27日報道,該校聖地亞哥分校生物學博士後研究員西蒙娜·托西、生物學教授傑姆斯·聶和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的副教授喬凡尼·布爾首次證明農藥能損害蜜蜂的飛行能力。相關研究論文已發表于4月份的《科學報告》雜志上。

  過去已有研究證明,蜜蜂在覓食過程中若攝入殺蟲劑中廣泛添加的煙鹼類農藥,將不太可能飛回蜂巢,直接導致蜂群中的搜尋隊成員減少。新研究將煙鹼類農藥阿克泰作為研究對象,阿克泰是一種常用于玉米、大豆、棉花等農作物的殺蟲劑。為了測試農藥損害飛行能力的程度,研究者將阿克泰放入了測試蜜蜂飛行的場域中,並保證測試環境在可控范圍內。

  幾個月後,研究者發現,即便健康蜜蜂在農作物的花叢中只覓食到了很少的阿克泰,飛行能力也會極度受損。攝入後的效果主要表現為,蜜蜂的飛行距離、飛行時間和速度都被削弱。尤其當暴露于農藥中一到兩天後,蜜蜂會在短期內非常活躍,飛得更遠,但長期觀察下來,它們的飛行能力會大幅度下降,飛行趨于無規律狀態。

  蜜蜂依賴飛行能力生存,尤其是發現蜜源後,需要以“舞蹈”的方式傳達蜜源的位置資訊,因此,飛行能力其實是蜜蜂收集食物的唯一途徑。煙鹼類農藥雖然不會立刻殺死蜜蜂,但會導致蜜蜂遠距離飛行出現不規律的狀況,由此打亂蜂群社會的穩定性,從而對蜂群産生致命殺傷力。

  世界上與人類食品密切相關的作物中,三分之一以上是蟲媒植物,蜜蜂所扮演的授粉角色至關重要。新研究已證明煙鹼類殺蟲劑能毒害蜜蜂神經,導致作物減産,這與人們最初使用殺蟲劑保證産出的初衷相悖,令人深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