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開展果菜茶病蟲全程綠色防控試點
2017-03-22 08:23:14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深入開展“到2020年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從今年開始,農業部在果菜茶優勢産區選擇150個縣(市、區)開展果菜茶病蟲全程綠色防控試點,依托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建立集中連片的示范基地,力爭用3-5年時間,初步建立起全程綠色防控的組織方式和政策框架,整合推廣全程綠色防控的技術模式和服務機制。通過試點工作的開展,力爭完成“一減兩提”的目標:即化學農藥用量明顯減少,病蟲綠色防控覆蓋率明顯提高,農産品品質明顯提升。到2020年,試點縣(市、區)果菜茶化學農藥使用量減少30%以上,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50%以上。

  農業部要求,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作主線,大力實施“品質興農”戰略,以綠色發展為引領,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突出果菜茶優勢産區、核心産區、知名品牌基地,開展果菜茶病蟲全程綠色防控示范,主攻農産品品質,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促進種植業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重點做到“四個提升”。一是提升病蟲綠色防控水準。整合生育全過程的綠色防控技術模式,重點推廣理化誘控、生物防治、天敵控害等措施。二是提升綠色防控與有機肥替代化肥結合水準。加力推進有機肥替代化肥,實現綠色防控與有機肥替代化肥的有機融合。三是提升標準化生産與品牌創建水準。加快制定技術規范和産品標準,推進設施標準化、生産過程標準化、投入品管理標準化,實現良好農業規范。四是提升病蟲防控專業化水準。扶持一批植保專業服務組織,推進病蟲綠色防控措施落地。引導種植大戶、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示范推廣病蟲全程綠色防控技術。

  為抓好綠色防控試點工作落實,重點要做到“四個強化”。一要強化責任落實。將病蟲全程綠色防控與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協同推進,加強協調,明確責任,強化措施,搞好服務,形成

  上下聯動、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二要強化政策扶持。落實病蟲害防控專項補助資金,依托“五區一園”,結合實施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等項目,聚合資源,合力支援果菜茶病蟲全程綠色防控。三要強化指導服務。明確責任人和技術指導專家,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現場觀摩、示范展示等多種形式,推廣普及綠色防控知識技能。四要強化宣傳引導。宣傳果菜茶病蟲全程綠色防控的重要意義,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挖掘鮮活案例,樹立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記者李竟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6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