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0:18:23
來源:福建日報

福鼎打造從茶園到茶壺“品質安全鏈”

字體:

  又到春茶飄香時。3月2日,福鼎市貫嶺鎮松洋村千畝有機茶園,紅色智能資訊素光源誘捕器立于其中,格外顯眼。技術人員介紹,這是新一代雌雄雙誘整合型誘捕器,裝有智能控制面板,配合相應害蟲誘芯,特定波段光源大量誘捕雌雄成蟲。

  “自從安裝了誘捕器,實施‘以蟲治蟲’等多種防治手段,茶園裏的蚜蟲、小葉蟬等害蟲數量明顯減少,茶樹長得越來越好了。”松洋村鄉村振興指導員陳錫鶴説,通過科學的綠色防控,再加上茶園無人機飛防,無須再打農藥,節約了成本,提高了品質,茶農收入隨之增加。

  茶産業是福鼎農業主導産業、民生産業,全市農民半數以上的收入來自茶葉。為了保障茶葉市場健康發展,去年7月起,福鼎投入550萬元實施茶園不使用化學農藥全覆蓋,大力推廣病蟲害生態防控,引導茶企、茶農提高茶園科學管理水準,14個鄉鎮37個建制村8225戶茶農的6萬畝茶園加入統防統治。

  “統防統治示范村茶園病蟲害綜合防控效果達到80%以上,危害損失率控制在5%以內。”福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茶産業發展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蔡梅生説,多數鄉鎮也相應成立茶葉品質安全巡查隊,開展日常巡查,發揮第一道防線作用,並將保證茶葉品質安全納入村規民約。目前,福鼎70家茶企的茶園獲得有機認證,有機茶園面積達到32184畝,有機茶認證企業和認證面積走在全省前列。

  眼看春茶即將上市,這幾天,許多茶企、茶青經紀人及茶農抓緊辦理福鼎白茶大數據溯源資訊卡。

  福鼎去年啟動大數據平臺建設,積極開展茶園面積普查、核對、建檔、錄入,建立全市茶園茶企大數據庫,完善防偽溯源管理係統,目前已制作發放茶農茶園資訊卡以及茶青經紀人和茶企資訊卡超過3萬張。

  做優品質才能打響品牌、做活市場。“福鼎將通過大數據溯源係統進行茶青交易和企業憑碼銷售,對原産地白茶生産流通全程監管,維護原産地茶農茶企和消費者利益。”福鼎市茶業發展中心主任張青碧説。

  一片樹葉,成就一個大産業,帶富一方百姓。據了解,去年,福鼎全市茶園可採摘面積約30萬畝,實現茶葉總産量3.24萬噸,其中白茶産量2.53萬噸,茶産業綜合總産值119.53億元,同比增長12.2%。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84家茶葉生産加工企業取得SC認證,310家茶企獲得福鼎白茶證明商標使用授權,在全國各地創辦行銷網點1萬多個,提供就業崗位10萬多個,為農業發展、農民增收作出重要貢獻。 (記者 單志強 通訊員 蔡雪玲)

【糾錯】 【責任編輯:程立葳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716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