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9:54:44
來源:福建日報

百香果:扶貧新産業養成記

字體:

  福安市溪尾鎮茶洋村,果農蘇奶興正在給百香果剪枝疏果,他種植的50多畝百香果可實現年收入近20萬元。記者 王毅 攝

  民主鄉貧困戶鐘瑞鳳,2018年種植了1.4畝百香果,收入近萬元,減輕了生活困難;中赤鎮壯畬村貧困戶李福昌在企業帶動下,2018年發展百香果增收5.4萬元……

  看著這麼多貧困鄉親因種植百香果走上了脫貧道路,武平縣返鄉創業大學生王秀珍感到欣慰和自豪。

  2013年,心懷大山情結的王秀珍辭去北京工作,回到家鄉創辦武平縣優達農業有限公司,投身百香果事業。

  “百香果風味獨特,含有上百種對人體有益的元素。”王秀珍説,隨著健康飲食觀念興起,百香果的營養價值重新被發掘,“更重要的是,福建種植適應范圍廣,當年種植當年結果,管理相對容易,是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的扶貧好項目”。

  2017年印發的《福建省人民政府關于加快農業七大優勢特色産業發展的意見》提出,將百香果列入我省農業發展重點任務之一。為做大做強百香果産業,福建通過“品種引領、品質提升、品牌打造”戰略賦能,全産業鏈推進産業發展。短短四年間,全省百香果種植規模超過40萬畝,畝産超1500公斤,年産值達到百億元。

  “武平是中國天然氧吧,種出的百香果果形圓正,果肉飽滿,果香濃鬱,市場前景廣闊。”王秀珍説,為支援發展百香果特色産業,武平出臺了係列扶持政策,在每個鄉鎮都建立了百香果激勵性扶貧種植基地,為貧困戶統一搭好棚架、流轉好土地、提供優質種苗。“我們也緊跟步伐,採取‘公司+農場+貧困戶’模式,全程提供技能培訓、技術指導、産品回收等幫扶,帶動老鄉脫貧致富。”

  承載著沉甸甸致富希望的百香果,很快便已成為助力武平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的重要産業。2017年,武平黃金百香果成為廈門金磚會晤指定專用産品,2018年被列入中央電視臺“國家品牌計劃”,成為全國知名的網紅果。2020年全縣種植面積2.535萬畝,産量2.5萬噸,産值2.5億元。(記者 張輝)

【糾錯】 【責任編輯:連雨欣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