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9:32:53
來源:福建日報

福州“一宅雙院士”古厝主體修復完成

字體:

  主體修復後的老宅外景

  近日,位于福州市高新區南嶼鎮五都村的莊巧生、莊文穎“父女雙院士”老宅修復工程一期完工,預計今年底這裏就可建設成為文化旅遊景點。

  1916年8月,我國著名的小麥遺傳育種學家莊巧生在這座土木結構的老宅裏出生。他畢生從事小麥育種與遺傳研究,主持育成10多個冬小麥優良品種,是國內較早倡導使用三交和復合雜交的少數育種學家之一,參加或主編了《中國小麥學》《中國農業百科全書·農作物卷》《中國小麥品種改良及係譜分析》等專著,為我國小麥生産與育種和繁榮作物科學作出重要貢獻。1991年,莊巧生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莊巧生的女兒莊文穎也成長為一名真菌學家,于1988年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她長期從事真菌多樣性及子囊菌係統學方面的研究,推動我國真菌學科的發展。2009年,莊文穎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據介紹,“父女雙院士”老宅由前廳及兩側廊房構成,之前因年久失修,部分夯土墻損壞,木梁架朽蝕開裂。高新區按照修舊如舊原則,修復工程一期對老宅的主體結構進行了修繕,預計全部修復工程將于年底完成。(記者 吳旭濤 通訊員 陳天然)

【糾錯】 【責任編輯:連雨欣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