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抽水蓄能電站主體工程11月開工 建成後將成為“綠色電站”
2019-06-24 10:40:53 來源: 廈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挖掘機揮舞鐵臂來回穿梭、推土機“低頭”清理各種雜物……日前,迎著泥土的芳香,記者走進位于同安區汀溪鎮汪前村的省市重點項目廈門抽水蓄能電站建設現場,伴隨遠處傳來的“哐哐哐”作業聲循聲望去,平地上瓦礫成堆,一片忙碌的建設景象。這個福建省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電站,建成後將成為“綠色電站”。

  【進展】

  主體工程施工隊進場 主機設備制造廠家選定

  “那條進場公路大約長3.65公里,已經完成90%的工作量,預計今年11月就可以通車了。”廈門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部副主任張顯羽指著遠處的一條通道告訴記者。

  記者在現場看到,電站目前主要施工項目有兩洞一路工程標、施工供電標、房屋建築工程標等3個籌建期標及1個主體工程標。據了解,當前的主要任務是加快推進籌建期標的施工進度,力爭實現今年進度目標。其中,施工供電系統7月具備投運條件,通風兼安全洞作為主廠房開挖線路上的一個關鍵工程,已經完成大部分進度,預計10月底可完成整個洞口的開挖。此外,進廠交通洞預計12月底完成交面,房屋建築標也將于12月底完成粗裝修。

  目前,主體工程施工隊已進場,將于今年11月進行主體工程開工建設,主機設備制造廠家已選定,已開展機組的設計工作。

  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電站累計完成投資16.95億元,佔工程總投資的19.6%;今年累計完成投資1.95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4.8億元的40%。

  【意義】

  “綠色電站”建成後生態環境效益顯著

  廈門抽水蓄能電站是由國網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按出資比例投資建設的。工程建設靜態投資68.68億元,動態投資86.64億元,總工期89個月。

  電站的地下廠房內將安裝4臺單機容量為35萬千瓦的混流可逆式水輪發電機組,建成後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40萬千瓦,設計年發電量23.45億千瓦時。電站建成後以兩回500千伏出線接入福建電網,主要承擔電網係統的調峰填谷、調頻、調相、緊急事故備用和黑啟動等任務,將有效緩解福建電網調峰和火電機組深度調峰問題。預計2025年2月底,四臺機組全部投産。

  廈門抽水蓄能電站位于汀溪水庫上游,屬于二級水源保護區,工程在建設同時,嚴格落實環保工程措施,打造“綠色電站”。作為綠色能源項目,電站建成投運後,不僅可以替代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還可節約係統消耗標準煤約22萬噸,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44萬噸、二氧化硫2927噸、氮氧化物1100噸、煙塵1474噸,具有較為顯著的生態環境效益。

  【保障】

  同安區創新工作方式滿足用地需求

  “項目徵地面積大、移民數量多、歷史遺留問題復雜。”同安區重大項目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輝藝告訴記者,相比其他項目,這個工程的徵地拆遷任務十分艱巨。

  針對這一難點,同安區各相關部門積極配合,主動作為,超前謀劃。陳輝藝帶領團隊會同相關部門,創新採用“一次性徵地、分期交地”“保障性施工”“以施工促徵地”等方式,既滿足工程用地需求,又集中力量處理重點問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還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採取“請上來、走下去”等工作模式,著力解決徵地的歷史遺留問題。截至目前,同安區已移交土地總面積5492畝,徵地范圍內的212戶居民均已簽訂移民搬遷安置協議,涉及的113棟房屋均已拆除,整個徵拆工作滿足了電站的建設需要。

  【連結】

  今年1-5月廈門市省重點在建項目均超預期完成投資計劃

  今年1月-5月,廈門市88個省重點在建項目均超額完成同期投資計劃,完成投資224.7億元,完成同期投資計劃進度的109.8%,超同期投資計劃20億元,完成年度序時進度的44%。

  其中,包括抽水蓄能電站在內的44個基礎設施項目,共完成投資143億元,完成同期計劃的109%,完成年計劃的42%。

  具體進度上,抽水蓄能電站,第二西通道、濱海東大道、翔安東路下穿通道等項目建設都在按計劃全力推進。(記者 李曉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