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閩非遺紀行】張紅萍:一把刻刀“玩轉”木雕世界
2019-06-21 16:0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福州6月21日電(王雄 陳醉 實習生 江琳琳)從打粗坯開始,初雕、細雕、開臉和磨光……張紅萍神色專注,一雙巧手搭配著一把三角刀,切、削、雕、刻等手法如行雲流水般渾然天成,一件件形神兼備、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驚艷亮相。

  張紅萍出生于“中國雕刻之鄉”福建惠安縣,是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也是泉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內心細膩的張紅萍,擅長歷史人物雕刻、自然隨形雕刻、真人雕像創作、寺廟佛像制作,以及獨具魅力的彩繪制作。

  惠安木雕歷史悠久,最早源于中國文化的雕梁畫棟,經過演變後,雕刻的內容開始轉化到神佛、花鳥、吉祥圖案等題材上,形成一種古樸自然的南派雕刻藝術。2007年8月,惠安木雕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20多年前,適逢惠安木雕行業大發展,木雕老工匠紛紛打破技藝“傳男不傳女”傳統,面向本地適齡男女少年敞開學藝大門。當時16歲的張紅萍被一位民間木雕大師看中,進入當地一家木雕廠學藝,她從小學徒開始,歷經25年的磨練,蛻變為著名的雕刻師、設計師。

  “我希望通過各種渠道,讓更多人了解、學習木雕藝術。”張紅萍創建了泉州市木雕藝術研究院和“師帶徒”工作室,定期招聘對木雕技藝感興趣的高校學生和社會人士,以求更好地保護和傳承惠安木雕,培養更多的後起之秀。

張紅萍工作中。新華網發(林楷煜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立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465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