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粧品緣何青睞男星代言?
2020-12-17 08:58:3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肖戰代言雅詩蘭黛、王一博代言植村秀、蔡徐坤代言紀梵希彩粧、易烊千璽代言阿瑪尼彩粧……近日,綜藝節目《姐妹們的茶話會》中,嘉賓們對于男明星代言化粧品的現象展開了熱烈的討論,藝人趙小棠直言“男藝人搶我飯碗”。觀眾們這才發覺,現在的女性化粧品代言越來越多地選擇了男明星。

  男星代言化粧品早有成功先例

  節目中,談到對于男明星代言化粧品一事,趙小棠説:“作為路人我可以接受男明星代言化粧品,但是作為一個女藝人的話,就接受不了,因為他是在搶我的飯碗。”外國嘉賓喬麗婭和林繪梨華則實力演繹什麼叫大型“雙標”現場,一邊表示自己不認可,但被問到“假如是彭于晏代言呢”,又立馬喜笑顏開。

  其實,商家選擇男星代言化粧品,是因為早有成功的先例。“涂著這只口紅向我進攻吧!”——1996年,日本男星木村拓哉代言了嘉娜寶口紅廣告,一條廣告讓這只口紅賣到脫銷,兩個月出售300萬只。更誇張的是,粉絲們不僅買口紅,連公共場所張貼的廣告海報都被偷偷撕回家了。

  男星代言女性用品,一方面迎合了女粉絲的追星心理,對“路人”也有因性別反差帶來的吸引力,向一個本來並不感興趣的産品投去更多的目光。

  反差效果捧紅男美粧博主

  在男明星代言女性化粧品的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男美粧博主”出現,靠著“反差”效果“吸粉”。歐美美粧圈的人一定繞不開這幾個名字:James Charles、Wayne Goss、Manny Gutierrez、Jeffree Star 等,作為社交平臺上的頂級美粧博主,他們風格各異,卻不乏大膽的主題創作,或犀利或真實,在一眾女性美粧博主中格外出挑。國內,諸如李佳琦、駱王宇、隔壁的凱凱等男性美粧博主都在短視頻平臺擁有著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的粉絲。他們有著各自的標誌性口頭禪和招牌動作,對各類化粧品、護膚品親自測評和示范,不僅吸引了大量女性粉絲,也讓部分男性開始關注自己的外貌、獲取護膚常識。

  “硬漢”試色口紅也會“翻車”

  不過,並非男性代言適用于所有女性用品。例如,男星代言女性內衣甚至衛生棉,紛紛“翻車”,網友評論“一言難盡”,感覺觀感不佳。其中被媒體報道最多的是來自汪東城代言的衛生巾,廣告在湖南衛視播出後,網友紛紛吐槽,戲稱汪東城為“大姨夫”。

  此外,過于硬朗的男星形象代言化粧品,粉絲也不買單。2018年,張涵予代言NARS,為品牌站臺時,拿著唇釉的表情被粉絲解讀為:“這是個啥玩意?”而2019年,“開心麻花”成員為自然堂口紅試色時,沈騰不自然的表現也讓粉絲感嘆:“生活不易,沈騰嘆氣。”

  文/本報記者 陳斯

  本版部分圖片源自品牌或機構官方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86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