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防曬誤區,你入“坑”了嗎?
2020-09-09 09:03:37 來源: 中國婦女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縱使防曬已是“老生常談”,仍有很多人不以為然,甚至稀裏糊涂掉進了一些防曬“陷阱”。快來看看,你是否也被這些認知誤區“坑”過?

  誤區1:皮膚白皙不需要防曬。許多人以為皮膚白皙的人不容易曬黑,即使曬黑了也很容易變白,因此不需要防曬,這種説法是錯誤的。專家指出,皮膚越白嫩的人越要格外注意防曬,因為膚色淺的人對光比較敏感,更容易曬傷,所以黃種人罹患皮膚癌幾率較白種人略少。

  誤區2:不出門就不用防曬。許多人認為只要待在室內就不需要防曬。研究表明,玻璃能擋住紫外線B(UVB),卻擋不住紫外線A(UVA)。只要陽光透過玻璃照在皮膚上超過10分鐘,也會灼傷皮膚。另外,紫外線可通過空氣折射,從不同角度對皮膚造成傷害。

  誤區3:防曬霜只需薄薄涂一層,一天涂一次。防曬效果的好壞與防曬霜的涂抹量和補搽頻率有關。防曬霜涂一次並不能保持一整天,出汗易將防曬霜衝掉,需每2~3小時補搽一次;如果是烈日下連續暴曬,則60~90分鐘後就應重新涂抹一次,以保證防曬效果。除了面部,其他暴露在外的如頸部、手臂、耳朵等也要涂上防曬霜。下唇易受日光損傷,要使用有防曬功效的唇膏。UVR易導致毛髮幹枯粗糙、失去彈性和光澤,可用防曬摩絲。

  此外,防曬霜使用最大誤區就是涂抹不夠量。英國皮膚科醫師協會推薦,涂搽量以1分幣大小産品涂敷于全面部為宜;若涂抹全身,至少要30毫升防曬霜,其中每條腿5毫升,前胸和背部各5毫升,兩條胳膊共5毫升,脖子和臉共5毫升。

  誤區4:防曬會阻礙人體吸收鈣。曬太陽可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因此許多人就不願防曬。然而,日常只需要短時間接受日曬就足夠我們體內鈣的吸收。特殊人群如骨質疏松高發的老年人可接受適宜的陽光照射,但仍需合理防曬,可減緩皮膚衰老,預防皮膚癌的發生。(明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瑩瑩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