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商攜手消費者接力“救花”
2020-02-17 10:19:1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記者 孫奇茹

  疫情之下,各種線下消費遇冷,雲南花農今年也遭遇重擊,大片玫瑰花田損失慘重,鮮花爛在地裏無人採摘。記者從兩大電商平臺獲悉,京東將從今天起助銷3000萬枝雲南滯銷玫瑰,阿裏也成立助力雲南花農項目組,幫助解決鮮花滯銷問題。

  銷量僅有往年十分之一

  雲南鮮花一季減收11億元

  昆明鬥南花卉市場是中國乃至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鮮切花交易量佔全國70%,出口4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中國花卉市場的“晴雨表”。每年2月14日,本應是這裏一年中交易量和價格的最高點,但如今,鮮花産業受疫情重創。

  2月10日,昆明鬥南花市的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在關閉多日後恢復交易。開工當天,鮮切花總供貨量同比去年下降超40%,成交均價同比去年跌幅超70%,近三年來最低。

  對不少花農來説,一年就等這一季。“一般來説,一季度的鮮切花價格是全年最好的,收益會佔到全年的三分之一以上。”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總經理高榮梅介紹。對于鮮花産業來説,一季度的收益至關重要,尤其是情人節的鮮花銷售是很多基地一年的希望,而今卻要面對無人問津的殘酷現實。

  受全國疫情嚴重影響,不僅是雲南昆明的鬥南花市,全國各地的花市春節前陸續關閉,物流受限無法發貨,很多花店也無法正常開門營業,導致大量鮮花爛在地裏。

  鬥南花卉産業集團運營總監董瑞介紹,正常情況下,鬥南市場每天只有5%左右的鮮花因拍賣不出而銷毀。但今年因交易狀況不佳比例高達30%以上,僅2月10日一天,就有上百萬枝鮮花被銷毀。

  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發布的《關于疫情及雪災對花卉産業及企業影響的報告》分析預測稱,“2020年第一季度,雲南花卉交易量將大約減少8.42億枝,交易額將減少約11.42億元。再加上物流、農資等其他損失,預計此次疫情加雪災,對整個鮮花行業造成的損失至少在40億元左右,打擊巨大。”

  “鮮花小組”出動

  助銷3000萬枝雲南滯銷玫瑰

  2月13日,京東旗下社交電商平臺京喜收到雲南楚雄、玉溪多個鮮花基地負責人和花農的緊急求助,涉及3000畝花田、45個品種累計3000萬枝玫瑰滯銷。接到求助後,京喜第一時間將鮮花納入“京喜助農”計劃重點對象,成立了“鮮花小組”進行一對一幫扶。

  “相比蔬菜等農産品,鮮花並非生活剛需品,面臨的滯銷情況更為嚴峻。”京喜鮮花負責人童歡説。

  想要賣花,首先得保證貨能運出得去,這也是眾多雲南花農最頭疼的問題。緊急協調物流運輸和倉儲配送,24小時後,京東物流已經和大部分鮮花基地完成初步簽約,並且配置好了供應鏈和倉儲係統:對于能進入的鮮花基地,物流貨車將直接開到基地門口運花;對于不能進的基地,花農把花拉到村口,物流人員去村口運出來。

  “接下來將面臨一場硬仗,我們要在情人節後的一段時間裏,賣出3000萬枝玫瑰!”童歡説,基于玫瑰生命周期極短的特性,平臺將整合站內外核心流量來專項扶持鮮花銷售,通過“鮮花助農”專場行銷將滯銷鮮花的資訊傳遞給消費者。

  年輕人“雲”買花

  助花農回籠資金渡難關

  通常,鮮花市場在2月之後會逐漸進入淡季,中間會有“三八”婦女節、母親節和“5·20”等小高峰,之後就要等到七夕節。倘若花農們要備戰母親節,2月底3月初便要著手準備,大量資金有待投入,情人節的虧損使得眾多花農卡在了這一關口。

  面對鮮花滯銷狀況, 天貓發言人14日微博上線了一則緊急呼吁,號召年輕人們一起來“雲”送花,先用預售幫助花農回籠資金流、渡過難關。一時間響應熱烈,不到12小時就引發了近50萬人轉發聲援。盡管知道因為物流和冷鏈運力的原因,鮮花在快速送達上存在一定困難,但很多人毫不猶豫地拍下了訂單。

  “我還是單身,先拍下這一單幫助一下花農,你們可以等我有女朋友了再發貨吧”“鮮花應該插在花瓶裏,而不是爛在地裏,不用趕著發貨,什麼時候能發了隨時發。”網友們留下了這樣的暖心話語。

  天貓隨即緊急上線了“助力雲南花農”項目組,聯動花商、花農和快遞行業,緊急調配資源,以保證花農的鮮花能順利從雲南到達各大城市。幾天前,來自全國15個省(區、市)26個縣的農産品,也正在通過阿裏助農打造的綠色通道,一車車從大山裏運出來,送到各大城市的消費者手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