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新年音樂會與您相約雲上 展現24年精彩瞬間
2020-12-17 08:57:5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導演甲丁

  自1996年創辦以來,每年12月31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北京新年音樂會”已經走過了24年的輝煌歷程。第25屆北京新年音樂會將以線上雲音樂會的方式與大家見面。

  近日,“第25屆北京新年音樂會”在京舉行媒體見面會,原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首屆北京新年音樂會總策劃沈春友,總導演甲丁,藝術總監張樹榮以及資深樂迷王二民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

  24年前新年音樂會火了

  多年來北京新年音樂會一直堅持“名團、名家、名曲”和“國際水準、中國氣派、北京特色、節日氣氛”的品牌創意理念,以固定的演出時間、固定的演出場地、固定的演出形式形成了獨一無二的品牌特徵,已成為北京市標誌性的音樂盛事和文化名片。

  “25年前北京的古典音樂市場並不是很火,第一屆北京新年音樂會從1995年開始醞釀,進行了大量的市場調研,組織了包括李德倫、吳祖強等人在內的專家進行反覆論證,最終決定制作北京新年音樂會,演出地點選在人民大會堂,時間選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頭一天的12月31日。”如今已過古稀之年的沈春友是1996年第一屆北京新年音樂會總策劃,回憶起當年的盛況仍然歷歷在目:“我們一開始就走的是市場化的路子,面對普通的觀眾。但沒想到新聞發布會之後,音樂會一下子就火了,門票開始一票難求。那次演出可以説是觀眾人數最多的一次,破天荒開了大會堂的三層觀眾席。”

  《紅旗頌》成保留曲目

  張樹榮表示,“24年過去了,北京新年音樂會已經成為一個標誌性文化活動,大家已經習慣每到12月31日這天攜家帶口去大會堂聽一場音樂會,它已經成為一種節日的儀式感,曾經為貴族服務的古典音樂,如今在世界范圍內越來越大眾化,我們要讓更多的人都接受古典音樂,讓新年音樂會更加接地氣。”

  從2008年至今,著名導演甲丁一直擔任北京新年音樂會的導演。他透露:“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結束曲都是《拉德斯基進行曲》,我們也希望北京新年音樂會做出自己的文化品質和文化特質,最後我們確定的作品是《紅旗頌》。不管哪個團哪位名指在大會堂演出新年音樂會,都要演奏這首作品,這樣就形成和保留了北京新年音樂會的風格以及與眾不同的呈現方式和模式。”

  亮點

  用兩小時跨過24年激情歲月

  對于第25屆北京新年音樂會來説,線上演出能營造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新年氣氛。無疑,回顧是最好的方式。

  在過去的24年裏,每一年都有令人難忘的瞬間,指揮大師祖賓·梅塔揮棒以色列愛樂演奏的《紅旗頌》,指揮家彼得·阿爾特裏克特執棒捷克愛樂帶來的《伏爾塔瓦河》,也有已故指揮大師潘德列斯基揮棒波蘭貝多芬藝術節交響樂團演奏的《北京喜訊到邊寨》,當然也有首屆新年音樂會帶著老拷貝效果的溫情畫面。主辦方將前24屆音樂會最華彩的樂章精編成一臺兩個小時的特殊音樂會,大家在音樂聲中可以橫跨24年的激情歲月。

  盡管是回顧和精編,但是第25屆新年音樂會還會保持著一種新年的儀式感,照例在當晚7點半準時敲響鐘聲,在激動人心的《紅旗頌》音樂聲中開啟新年藝術盛宴。

  談及今年的雲上新年音樂會,甲丁表示有遺憾也有驚喜,“雲上音樂會能夠有更多的人通過網絡一起感受這個節日氣氛。同時,我們把24年來最精彩的瞬間最優質的音樂集于一場,大家可以在這麼有限的時間段內同時欣賞這麼多的名團、名指和名曲,這是帶給大家的一個特殊的節日禮物。”

  文/本報記者 田婉婷 供圖/主辦方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87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