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閆妮:蔡素芬有一種力量吸引我
2020-12-16 08:27:2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正在熱播的電視劇《裝臺》,成為國産劇市場的一股清流。劇中,飾演女主角蔡素芬的演員閆妮也打破了大家對她的一貫印象,塑造了一個溫柔至極、不乏堅韌的女性形象。

  劇中蔡素芬與男主角刁大順萍水相逢後結為夫妻,從甘肅來到陜西落腳,蔡素芬個性中的吃苦耐勞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對刁大順前妻女兒刁菊花的百般刁難,蔡素芬一而再再而三地退讓。在閆妮看來,蔡素芬的這種選擇既有她為生活所迫的不得已,也是蔡素芬與生俱來的個性使然。“蔡素芬一個人從甘肅來到陜西,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中,背井離鄉,有一個人給她提供住處,她先要把自己扎根在這裏。我覺得這個人身上最大的能力,是她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都有愛的能力,這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根據劇情交代,蔡素芬沒有生孩子,因為她的媽媽在生她妹妹的時候離世,“其實她這一輩子是害怕生孩子的,這也是蔡素芬身上的一種缺點,有時候她是要逃離生活的。”在閆妮的理解中,蔡素芬就像她的名字一樣,“這個女人可能就像一個‘素菜’,菜是綠色的,但是它有一些風霜在裏面。我覺得這個人身上有一種東西,只要有一點陽光,她就要向著陽光生長。她不靠任何一個男人,她可以自己去做小飯桌養活自己。她看似溫柔,其實骨子裏是一個有力量的人,這挺吸引我的。”

  觀眾對閆妮的普遍印象,就是一個性格開朗的西北女子,這一方面歸因于她極負盛名的角色《武林外傳》中的佟掌櫃,另一方面也因為過去的電視劇作品中,她大多也塑造了類似的形象,像《一仆二主》中風風火火、大大咧咧的女總裁,《少年派》中時刻懟娃的硬核親媽。《裝臺》中的蔡素芬讓閆妮洗刷掉了都市女性雷厲風行的一面,而是轉向更為內向、沉默和堅強的傳統女性形象。閆妮也表示,一開始接觸這個劇本,也是被這個角色吸引了,“每個演員都想尋找一些變化,以前我演那種外向開朗的角色比較多,現在有一個這樣的角色來找我,可能我也有屬于這個角色的屬性。”蔡素芬的臺詞很少,《裝臺》中這樣的狀態也一直延續,表演起來需要一直內收,“這對我來説確實是一個挑戰,但這個挑戰也是吸引我演這個角色的原因之一。”

  接地氣、生活化的《裝臺》中出現了各種有趣的小人物角色,陜西籍演員在西安本地拍攝,也給閆妮帶來了截然不同的拍攝體驗。劇中,閆妮出演蔡素芬幾乎都是素顏,也與其他本色出演的地方演員們相得益彰。即便身為一線女明星,閆妮也更在乎角色的塑造是否貼切,“蔡素芬説到底就是一個小人物,我也要去‘找’這個人物,而服化道對演員的幫助是很大的,是必須要有的。”她説:“其實我這個也不算什麼,有的演員為了角色忽胖忽瘦,都是要去接近角色,角色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對吧?觀眾相信你,願意跟著你的情感走,這個是最最重要的東西。”記者 李夏至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86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