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梅戲與新國漫“組CP”,搭不搭?
2020-09-17 08:21:0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黃梅戲之鄉安徽省安慶市,經典黃梅戲劇目《女駙馬》同名國風漫畫作品,不久前宣布在嗶哩嗶哩漫畫、快看漫畫、騰訊動漫、愛奇藝漫畫、漫畫島、新漫畫等平臺同步上線。黃梅戲與新國漫組起“CP”(搭檔),一下子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女駙馬》是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的代表作之一,故事詼諧幽默,説的是湖北襄陽道臺之女馮素貞與李兆廷自幼相愛,由母親做主定親。李家後來家道衰落,素貞母親去世後,繼母嫌貧愛富,逼李兆廷退婚。素貞被逼女扮男裝進京尋兄馮少英,又冒李兆廷的名字應試。不料竟中狀元,被招為駙馬。洞房之夜素貞將真情告訴公主。皇帝迫于形勢只好赦免素貞,命李兆廷頂狀元之名並與素貞完婚,公主也與改名做了八府巡按的馮少英成親。

  1959年,《女駙馬》由上海海燕電影制片廠、安徽電影制片廠攜手搬上銀幕,20世紀80年代,《女駙馬》拍攝了戲曲電視劇。用今天的眼光來看,“女駙馬”可謂不折不扣的大女主戲,呈現了一段女性成長勵志傳奇。其中,女扮男裝冒名趕考、偶中狀元誤招東床、洞房化險為夷等情節,與時下流行的網絡穿越題材小説異曲同工。

  從這個角度而言,選中《女駙馬》這個IP開發動漫,頗具當代戰略眼光,從媒體報道來看,開發方為這個IP設計的産業鏈路徑已經形成了成套戰略。上海城市動漫出版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鵬程談到,除了黃梅戲與《女駙馬》本身的知名度,韓再芬有自己的劇團,可以線下演出。在雙方的合作計劃中,國風動漫是第一步,國風音樂、文創研發、短視頻等領域將陸續涉足。這條産業鏈包括作品售賣、演出輸出、漫畫版權授權,與當地旅遊資源結合的文旅産品,天地廣闊。由《女駙馬》國風漫畫所衍生的微信、QQ表情,以及戲曲漫畫周邊玩偶等有望在短期內面世,改編影視作品也已提上日程。

  人們説到新,往往使用一個詞“潮”,所謂“後浪”,就是一代“潮”過一代。作為《女駙馬》的靈魂人物,韓再芬説,戲曲傳承要與時代精神結合,借助流行文化元素及現代科技手段,讓大家知道戲曲+漫畫,原來可以這麼“潮”。

  近年來,戲曲和動漫的結合正在越來越成為一股潮流。以昆曲為創作支點的動畫片《粉墨寶貝》在2012年法國戛納秋季動漫節上播出3分鐘3D動畫樣片,獲得好評如潮。《粉墨寶貝》之前,上海炫動卡通出品的動畫片《京劇貓》巧妙引入京劇元素。京劇中武生、青衣、小生、花旦、刀馬旦,都能找到對應的貓咪形象,唱、念、做、打、手、眼、身、步等戲曲名詞也在動畫片裏變得鮮活起來。2015年,百集京劇名家名段水墨動畫片《水墨京韻》在上海發布,《甘露寺》《貴妃醉酒》《空城計》《鎖麟囊》《鍘美案》等25部京劇水墨動畫片宣布完成制作。

  戲曲+動漫,不僅是潮流,也能找到創作上的源頭。中國第一部動畫長片《鐵扇公主》和之後的《驕傲的將軍》《大鬧天宮》等,在造型、動作、音樂上都能看到戲曲的影子;戲曲連環畫更曾是連環畫創作的一大主題。在呼喚傳統文化浸潤日常生活的今天,戲曲與動漫的結合,目標瞄準的是新一代受眾。對孩子來説,動漫有天生的吸引力,對很多“80後”、“90後”來説,動漫不僅是童年記憶,更是當下文化消費的一大門類。

  在黃梅戲與新國漫“組CP”的過程中,韓再芬的這段話值得注意。她提出:“這不是新的幫助老的,不是誰改造誰,而是彼此發現價值、發掘新元素,彼此成就。”《女駙馬》同名國風漫畫投放的平臺包括嗶哩嗶哩漫畫,演奏動漫、遊戲主題曲在B站上“火出圈”的國樂藝術家方錦龍也表達過類似觀點:“新的未必就比老的好。但老的好在哪裏?要讓大家能懂。怎麼把古老的變成現代的?的確要動腦子。”

  戲曲動漫,並非戲曲和動漫的簡單疊加,而是開拓性的藝術創造。作為傳統文化標誌的戲曲與動漫“聯姻”,不是簡單地為“潮”文化貼上傳統文化的標簽。要真正産生對年輕一代的文化吸附力,要有深度的融合表達。不光是“組CP”,更是要“動腦子”地組。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65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