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部舞劇滬上角逐第12屆“荷花獎”
2020-09-17 08:21:27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舞動長寧·第12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評獎昨晚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拉開帷幕。

  來自全國各地的8部優秀舞劇,從昨天起至9月28日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和美琪大戲院展演,角逐五個獎項。這將是全國新創優秀舞劇的一次集中檢閱。

  中國舞蹈“荷花獎”是中國目前唯一的專業舞蹈藝術最高成就專家獎,是很多舞者的畢生追求。舞劇評獎2009年落戶上海長寧區,每兩年評選一次。

  開幕儀式上,中國舞蹈家協會、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政府、上海文廣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6年,三方將深化協作,擴大“荷花獎”舞劇評獎影響力,為市民送上舞蹈藝術大餐。

  紅色題材現實題材佳作涌現

  “‘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是‘荷花獎’舞劇評選標準。今年入圍的8部舞劇,每一部都有黑馬氣質,提供了新鮮的視角和創造性的表達。”中國舞蹈家協會分黨組書記羅斌説。

  8部作品從全國29部作品中脫穎而出,包含不少紅色題材、現實題材佳作。芭蕾舞劇《浩然鐵軍》以陳鐵軍烈士為原型,謳歌英雄;原創舞劇《努力餐》講述中共地下黨人的故事;《騎兵》折射人民的家國情懷;民族舞劇《紅旗》再現中國産業工人創業守業拓業的足跡。

  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入挖掘和鮮明地域特色,也是此次展演的一大亮點。《川藏·茶馬古道》講述了茶馬古道上的動人故事;《彩虹之路》展現了絲綢之路的絢麗風貌;《石榴花開》講述了兩代花鼓燈藝人的人生;《朱自清》展現了中國文人的風骨和氣節。

  在羅斌看來,近年來中國舞劇飛速發展,其中少不了上海作品的貢獻。“近年來,上海涌現出《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哈姆雷特》等優秀舞劇,在全國舞劇創作中起到引領作用。”去年,在上海舉行的中國藝術節上,《永不消逝的電波》《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3部舞劇獲得“文華大獎”,“這些作品的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讓人看到中國舞劇的未來”。

  把高雅藝術送到百姓家門口

  “荷花獎”匯聚了全國各地的頂尖舞蹈人才,推動了舞劇藝術的提高,也帶動了群眾舞蹈的蓬勃發展。“荷花獎”期間,臺下的觀眾席裏也坐著不少民間“舞林高手”。近年來,長寧區不少群眾文化工作者、舞蹈團隊骨幹都參加過“荷花獎高峰論壇”,與舞蹈大咖面對面,對舞劇和舞蹈創作深入探討,碰撞思維火花。長寧區的群眾舞蹈隊伍也多次獲得全國和全市比賽的大獎。

  這是“荷花獎”舞劇評選第3次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舉辦。上海國際舞蹈中心發展基金會秘書長王延説:“‘荷花獎’給上海市民帶來更多元、更精彩的舞蹈作品,也提升著上海這座城市的文化生活品質。”

  今年,“藝匯長寧”舞蹈普及公益票計劃將邀請百姓走進上海國際舞蹈中心觀看“荷花獎”參評作品,覆蓋人群包括殘疾人、老年人、白領、青少年。今年“荷花獎”還將開設“舞聚雲端”直播間,在嗶哩嗶哩、微博等線上平臺分享此次入圍舞劇作品的精彩片花和幕後創作故事。與此同時,舞蹈家們還將走出劇場,走進基層、走進社區,開展藝術導賞,把高雅藝術送到百姓家門口。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650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