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喬欣:“乖乖女”也有平凡的“榮耀”
2020-09-17 08:21:4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從《歡樂頌》的關雎爾到《平凡的榮耀》中獨當一面的蘭芊翊,喬欣的跨越式變化似乎在詮釋著什麼是“乖乖女”平凡的榮耀。

  近日,電視劇《平凡的榮耀》正在東方衛視熱播,在劇中飾演蘭芊翊的喬欣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她坦陳這次沒有戀愛戲、全靠職場生存法則撐起的角色,對從未當過一天上班族的她來説挑戰極大。

  喬欣透露,飾演男主角的趙又廷曾經和自己探討過,蘭芊翊是一個很要強也很堅強的人,即使挨罵也不會低頭,角色的感覺要既高冷又有人情味,“這種真實感最難把握。”

  出演前採訪過很多女性投行

  《平凡的榮耀》聚焦金融投資行業,通過蘭芊翊一角,反映了不少職場問題:上司遵循的職場潛規則在下屬身上失靈、上司企圖馴服並打壓下屬、職場男性對女性存在性別歧視等。劇中,遭遇麻煩的蘭芊翊,沒少通過狂吃薯片、暗自流淚等方式排解壓力,成了讓觀眾心疼的苦寶寶。對于詮釋角色遇到的難,喬欣説:“最大挑戰是我沒上過班,也沒碰到過這種可怕的領導。一開始,我理解不了蘭芊翊被罵到這麼委屈,還能堅持下來。”

  喬欣曾經認為職場中會存在一些性別歧視,但接到角色後才發現,“職場中的性別偏見有這麼多。”開拍前,她採訪了不少在投行工作的女性朋友,“她們説要想在職場生存下去,要麼成為一個花瓶,要麼就比男人還努力,真挺難的。”

  造型把她從明星變回普通人

  《平凡的榮耀》憑借劇情的真實感強,收獲不少好評。但也是因為真實,不少觀眾認為一些角色從人設到造型缺乏光環。例如,有觀眾評論喬欣的造型接地氣但太單調,把她瞬間從明星變回普通人。談及角色人設,喬欣説:“把她演得真實是難點,她很堅強、強韌,有點高冷又要有人情味。”喬欣並不介意造型接地氣,並機智回應:“演員要為角色服務,而且蘭芊翊也沒有喬欣貌美吧。”

  談及合作,喬欣大讚趙又廷是劇組的“定組神針”,會給她很多演戲建議:“他幫助我分析角色,告訴我蘭芊翊是一個很要強、也很堅強的人,即使挨罵也不會低頭。”對于同齡人白敬亭,喬欣評價也很高:“小白很有趣,他手機裏估計存了最多我們劇組人的醜圖。”

  想嘗試塑造野草一樣的女孩

  如今,喬欣已完成從乖乖女向職場小強的轉變,但她説:“也不是一定要打破什麼印象,我想讓大家看到並記住更多不同的角色。但我心態比較好,對于演員來説,能有被人記住的角色,挺幸運的。”經過影視行業的幾年磨練,喬欣也有所感觸:“我要找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而且永遠需要學習、進步。至于紅不紅這個事,我做不了主,也沒太糾結過。”

  採訪中,她公開挑劇本的標準:“角色能有共鳴,有想要演的欲望。”她更為新角色想好了人設:“我一直都挺想嘗試一個邊緣性角色,為了生存和愛奮力折騰,也許最終還是失敗了,但她就是很‘野草’的女孩。”喬欣也明確表達了對未來的定位:“我想成為有質感的好演員。”

  文/本報記者 楊文傑 統籌/劉江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650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