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爆款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2020-08-28 08:42:21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三十而已》《隱秘的角落》等劇集,在2020年暑期檔引爆收視和話題

  每年暑期檔必出“爆款劇”,縱觀今年暑期,可謂多點開花:現實主義劇有狂登熱搜榜的《三十而已》《以家人之名》;懸疑劇先有《隱秘的角落》,最近又有三部口碑不一、但均小幅躥紅的懸疑劇《白色月光》《摩天大樓》《非常目擊》;古裝劇雖然並未沿襲往年的好態勢,但新人擔綱的《琉璃》也頗為搶眼。

《三十而已》

《以家人之名》

  A、現實劇

  《三十而已》引爆網絡話題

  與《乘風破浪的姐姐》出圈讓“乘風破浪”成為熱詞一樣,《三十而已》也讓“三十而已”成為社交網絡的熱詞。不論是“前浪”還是“後浪”,遇到年齡問題都會輕描淡寫來一句:“三十而已啦!”

  《三十而已》的豆瓣評分雖然從前期的8.0分,一路跌到現在的6.9分,但該劇引發觀眾關于女性婚姻、家庭問題的討論度,不亞于三年前的《我的前半生》,更多年齡30+的女性,開始思考如何完善自己的獨立人格,如何經營事業。

  《三十而已》給出了女性的生存樣本:顧佳是令人艷羨的“好太太”,既輔助老公成就事業,又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條,面對家庭的“入侵者”也能保持冷靜;王漫妮則是特立獨行的“叛逆者”,最終拋開一切,追尋夢想;鐘曉芹是標準的“大多數”,在經歷婚姻波折後,找到了“今生摯愛”。

  劇中不少情節引爆了“出圈梗”,例如帶火了“鉑金包”。劇中,顧佳第一次參加貴婦群下午茶宴時,發現貴婦們人手一只價格超過10萬元的鉑金包,其中一名貴婦的鱷魚皮鉑金包價值更高達200余萬元。為了混進貴婦圈,顧佳不計血本買了一只20余萬元的鉑金包……

  該劇播出後,三位女主角童瑤、江疏影、毛曉彤關注度大增,就連許幻山的扮演者李澤鋒、陳嶼的扮演者楊玏等,都提升了知名度。最近,某知名時尚媒體還邀請了“嶼過天芹”夫婦楊玏和毛曉彤拍攝了時尚大片,慶祝“七夕節”。

  《三十而已》在東方衛視創造了收視佳績,這部劇播完後,湖南衛視接檔的《以家人之名》迅速再成“爆款”姿態。該劇講述了三個原生家庭有缺失的孩子組成一個非血緣關係的家庭,兄妹三人在成長中彼此扶持,逐漸治愈了內心的傷,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這部劇讓三兄妹的扮演者譚松韻、宋威龍、張新成的人氣再上新臺階,也讓兩個“爸爸”涂松岩和張晞臨獲得關注。

  這部劇前期沒有婆媳對撕,沒有出軌鬧劇,而是在柴米油鹽中,讓觀眾感受人間真情,主打笑點與淚點並存的治愈係畫風。劇中,三個孩子、兩個爸爸,雖無血緣關係,但互相扶持,把對方當成親密的家人。不過這部劇最近開始由家庭劇向戀愛劇轉變,口碑開始下滑,豆瓣評分也從開播時的8.0分,下降到7.5分。

《隱秘的角落》

《非常目擊》

《摩天大樓》

  B、懸疑劇

  《隱秘的角落》帶火迷霧劇場

  今年優質的懸疑類網劇不少,《唐人街探案》《重生》《危險的她》《不完美的她》《河神2》《重啟之極海聽雷》《十日遊戲》……張譯、周迅、惠英紅、朱一龍、朱亞文等大牌影視演員輪番帶著觀眾破案、解謎。

  其中最大爆款是《隱秘的角落》,由辛爽執導,秦昊、王景春、張頌文、劉琳、李夢、蘆芳生、榮梓杉、史彭元、王聖迪主演,講述沿海小城的三個孩子在爬山時,無意中拍攝記錄了一次謀殺事件,由此展開冒險的故事。《隱秘的角落》的出圈速度堪稱“光速”,不少觀眾繼《慶余年》之後,再次購買了愛奇藝推出的“超前付費點播”,僅用三天,追完了這部12集的劇集。

  《隱秘的角落》開篇時,就出現了登上熱搜的“名場面”:少年宮教工張東升是從北方到南方的到府女婿,妻子婚內出軌,岳父岳母也勸張東升放手。假意改善關係的張東升,帶著岳父岳母爬山,爬到山頂時,他前一秒還笑瞇瞇地幫二老調整坐姿、拍照,後一秒,卻猛地把他們推下懸崖……

  張東升的“你想跟我爬山嗎?”紅遍社交網絡後,扮演者秦昊不斷在《乘風破浪的姐姐》《快樂大本營》《極限挑戰寶藏行》等綜藝中用到這個梗,屢試不爽。另外,劇中在兇案發生時屢屢出現的配樂《小白船》,也從“知名兒歌”變成“恐怖童謠”。

  《隱秘的角落》的演員陣容全部爆紅:“文藝片男神”秦昊、因《地久天長》獲柏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的王景春、“表演導師”張頌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狂圈粉的“大娘子”劉琳、因諜戰劇被觀眾熟悉的蘆芳生、因《天注定》成名的李夢等演員,分別貢獻出了“教科書”級別的演技。而飾演朱朝陽的榮梓杉、飾演嚴良的史彭元、飾演普普的王聖迪,也都因成功塑造了“壞孩子”而爆紅。

  《隱秘的角落》的爆紅,讓懸疑劇更加“抱團”。這部劇帶火了愛奇藝的“迷霧劇場”,而該劇場還未播出的《沉默的真相》《致命願望》《在劫難逃》等劇,也受到網友期待。這部劇還牽引出了“嚴良”宇宙,愛奇藝推動改編了作家紫金陳“推理之王”係列三部小説(《無證之罪》《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都出現了“嚴良”這一角色,串聯著紫金陳小説中的世界觀。這種“抱團”傾向也出現在近期網劇《摩天大樓》的行銷上,由于《摩天大樓》和電影《記憶大師》《催眠大師》的導演都是陳正道,這三部劇被捆綁合稱“陳正道三部曲”。

  暑期檔繼續涌動著“懸疑劇”熱潮,8月中旬,愛奇藝、優酷、騰訊三家視頻網站,分別推出《非常目擊》《白色月光》《摩天大樓》三部懸疑劇,“女性向懸疑”“社會派推理”等新詞迭出。但三部劇無論是概念還是制作水準都難以超越《隱秘的角落》,口碑並不穩定,豆瓣評分最低的《非常目擊》僅有6.4分。人物關係亂、故弄玄虛、故事線零碎……觀眾評論似乎也説明,“懸疑濾鏡”正在褪去。

《琉璃》

  C、古裝劇

  新人擔綱的《琉璃》難破圈

  連續五年,暑期檔都有爆款古裝劇與觀眾見面,但唯獨今年暑期檔沒有“大爆”劇集。7月,李沁、秦昊主演的《錦繡南歌》,鞠婧祎、宋威龍主演的《漂亮書生》,以及鄭業成、胡意旋主演的《離人心上》接連播出,但因為劇情乏善可陳,而且播出期正好趕上《三十而已》大熱,因而並未激起水花。到了8月,楊超越、徐開騁主演的古裝劇《且聽鳳鳴》開播,依靠楊超越的人氣圈了一波粉絲前來觀看,但同樣由于楊超越稚嫩的演技,為該劇招來負評。

  相對而言,8月的另一部古裝劇《琉璃》人氣較高,目前豆瓣近14萬人給該劇打出7.6分。該劇根據十四郎小説《琉璃美人煞》改編,講述了天生“六識”殘缺的少女褚璇璣和離澤宮弟子禹司鳳在面臨愛情與前世陰謀的雙重壓力下,攜手面對腥風血雨,締造仙俠傳奇的故事。這部劇的男女主角成毅和袁冰妍都是新人,但由于劇中的高完成度表現,成毅的“少年感”與袁冰妍的“靈動氣”讓兩人受到關注。但與《隱秘的角落》電影畫質與敘事帶來的“懸疑濾鏡”以及《三十而已》強社會話題性帶來的“情感共鳴”相比,《琉璃》稍顯小家子氣,即便是極致的仙俠古偶劇,如今想要破圈也不易。記者 龔衛鋒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42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