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漫畫家的“戰疫”萌萌噠
2020-02-19 08:59:24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還記得風靡全網的漫畫人物——貓主子吾皇和寵物狗巴扎黑嗎?這段時間,他們的主人白茶忙著搞創作、為疫區捐款,兩位“小寵物”也沒閒著,一直在用二次元的方式為網友普及抗疫知識。遠在西安“雲辦公”的白茶告訴記者,在特殊時期,文化IP更有義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這也是他作為一個創作者起碼的社會責任。

  “吾皇”做科普

  賣萌不忘嚴謹

  新冠肺炎防護與謠言、居家消毒指南、成語版防疫指南、返程復工防護知識點……一個月以來,吾皇、巴扎黑暫時停更搞笑的日常生活,戴上口罩,主動承擔起了防疫科普工作。

  “和大家一樣,我也是看到網絡上越來越多的資訊,慢慢知道此次疫情的嚴重性。”作為人氣漫畫家,白茶很快開始調整創作方向,希望借吾皇這個IP為抗疫做點貢獻。“其實創作本身難度並不大,就是要從互聯網鋪天蓋地的資訊裏檢索對防疫有幫助的內容素材。相比創作,檢索資訊的可靠性反而是最重要的環節。”在他看來,面對疫情,幫助大家做好自我保護比傳播焦慮更有價值。

  雖然是科普漫畫,但吾皇幽默逗趣的畫風始終沒變。戴上手套、帽子、護目鏡的吾皇再也高冷不起來,而可憐的巴扎黑嚴格遵守不聚集的號召,只能自己遛自己玩……如此“萌萌噠”防疫指南獲得了網友們的整齊點讚,“好可愛,讀起來很有意思!”“疫情期間要遵守,要和吾皇、巴扎黑一樣哦!”

  用漫畫的方式進行科普,既讓人一目了然,也能撫慰人心。“我們每天在朋友圈裏看到太多揪心的內容,我希望自己的創作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大家的焦慮,同時幫助大家謹記一些疫情時期的重要資訊。”白茶透露,這些漫畫不但在社交網站上被大量轉發,還被很多地方機構、學校轉載,“很開心它們起到了一些作用”。

  白茶援一線

  見證志願者愛心

  這個春節,從北京回到西安老家的白茶和大家一樣,天天宅在家裏。除了埋頭創作,他也時刻關注著疫情的發展。“看到了一些讓人難過的事情,但也有很多感人的、溫暖的,甚至搞笑的事情在發生,疫情檢驗人性。感恩那些在疫情裏做出犧牲的人們,而那些令我們失望、憤怒的存在,也希望能早日得到處理。”

  刷新聞的同時,白茶還加入了一個網友組織的物資捐贈群“親橙孝感志願團”。他告訴記者,捐贈群裏的志願工作忙碌而高效,“群裏很有效地分出了貨源組、鑒定組、基金組、物流組、公函組、當地接應組,有人負責募集國內外物資,有人負責聯繫當地政府,讓物資第一時間到達。我個人其實沒有幫上太多,在籌措醫療物資時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捐贈。”

  目前,這個公益群總協調捐助物資價值近2500萬元,其中包括價值百萬元的消毒水、口罩、防護服,800多萬元的負壓呼吸器防護服和面屏,1500多萬元的呼吸機,這些物資已經落地武漢一線指揮中心和70多家醫院。“雖然沒幫上太多,但也好榮幸。”在群裏見證的一切,讓白茶感受到疫情中守望相助的力量。

  繼續畫寵物

  描繪愛的故事

  目前,白茶和團隊的小夥伴們正在五湖四海“雲辦公”。記者對此也有些好奇,漫畫公司的“雲辦公”是什麼狀態呢?“感覺一言難盡,坐在被窩裏,還沒洗漱先開會。”白茶笑答。相比其他實體行業,疫情對他的公司影響相對較輕。“目前,我們一切還是照常在做,小夥伴們也都很給力。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裏,商業合作會少一些,但對我個人來説,正好可以靜心創作了。”

  從事漫畫創作十多年的白茶,其實並非美術科班出身。遵從父親期待而學醫的他,始終放不下手裏那支畫筆,最終選擇了棄醫從藝。“年少時性格浮躁,再加上有些暈針,感覺自己不是學醫這塊料,果斷放棄了,現在看來是對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很重要。”從默默無聞到坐擁千萬粉絲,隨著吾皇、巴扎黑的走紅,白茶已經成為漫畫領域的“頂流”。“接下來,我還會回歸吾皇漫畫的核心世界觀,去描繪關于成長,關于陪伴,關于愛的那些故事。”

  一直以來,白茶的漫畫借寵物表達人的情感,也希望更多的讀者通過他的作品對流浪動物群體多一些關心。他注意到,在這次疫情中,出現了一些輕信謠言、拋棄寵物的痛心案例,令人頗感荒謬。“寵物和人的關係是很親密的,時間久了,它甚至是我們的家庭成員。我希望大家都能學會獨立思考,學會辨別謠言和不實消息。無論是家養寵物,還是流浪寵物,都需要一個更安全更溫暖的世界,這也是我未來一段時間創作的主題。”

  那麼,現實生活中的吾皇和巴扎黑,過得好嗎?白茶請廣大粉絲放心:“它們很好,只是我回老家了,拜托朋友照看一段時間,但隔三岔五會視頻看看它們,都挺好的,膘肥體壯,怕是疫情過後第一件事就是減肥。”

  採訪中,他也暢想了一下疫情過後最想做的事情:“想吃家鄉西安的好吃的,肉夾饃、涼皮、胡辣湯,也歡迎大家來西安玩。最想畫的還是吾皇和巴扎黑的漫畫,他們還有太多故事沒有開始。”

  本報記者李俐 白茶供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559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