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春劇有比“撒糖”更具意義的表達:浴火重生後珍惜當下
2020-02-19 08:59:18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演員們準確又無痕的表演,為這則青春故事加分。圖為《想見你》劇照。

  每周日更新必上熱搜,網絡上超過28萬人打出9.2分,《想見你》得到的關注度無需贅言。

  2月16日,該劇收官,令無數劇迷苦思冥想的超時空愛情有了結局,謎案有了解答。但愛情或懸疑都不是該劇受追捧的僅有理由。故事、表演、哲思,沒有明顯短板的創作讓這部青春劇撬動了同類型的潛在可能。

  尤其是劇情的結尾,一切異常被抹去,所有人的命運回歸本來的位置,唯一區別在于,浴火重生後的人,開始正視自己的缺憾和錯過,變得更珍惜當下。沒有所謂的“金手指”打開奇跡人生——如是表達,賦予了這部青春劇比“撒糖”、燒腦更大的意義。

  可推敲的邏輯與準確的表演,成就了周播劇的奇觀

  這些年,“周播”有如魔咒,任憑一些大IP和人氣演員加盟,都常折損在每周一見的疲累中。《想見你》是特別的,自去年底在視頻平臺上線,它每周日更新兩集,牽動了無數劇迷的情腸。是什麼讓人如此惦記?

  劇中的故事始于2019年,女主角黃雨萱始終沉浸在未婚夫王詮勝的意外離世中無法自拔。某天,她在公司新開發的一款“世界上另一個自己”的App中發現了一張照片。照片裏有兩個高中生,擁有與黃雨萱和王詮勝相同的面孔。探究真相的過程中,黃雨萱的時空逆轉,她取代了生活在1998年陳韻如的靈魂,認識了那一時空裏的李子維和莫俊傑。一則關于愛、牽絆、救贖的故事隨之發生。

  愛與青春,是創作者們鐘愛的題材。《想見你》並不長,每集30多分鐘,總共26集。可就是在精簡的篇幅裏,編劇依托“莫比烏斯環”的時空結構,悉心推進了所有的懸念與情感進展,讓人耳目一新。在“莫比烏斯環”概念裏,時間相互滲透,過去與未來互相交織、互為因果。于是,跟隨主人公迴圈往復地跋涉在不同時空,觀眾梳理時間線,挖掘前情裏疏漏的細節,為追劇制造了最大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復雜的時間線裏只有四位主要演員,他們通過一人分飾兩角,塑造了多條線索、多組人物關係。劇集落幕時,35歲的女主角柯佳嬿、29歲的男主角許光漢,23歲的施柏宇以及反派飾演者顏毓麟因為準確細膩的表演,集體被觀眾譽為“寶藏演員”。以男主角為例,少年氣的李子維、飽經滄桑的李子維、鬱鬱寡歡的王詮勝、全力追愛卻又帶著隱秘不可訴説的王詮勝,都需要許光漢在服化道之余另外在人物的內心建立一套情感邏輯。柯佳嬿的挑戰更多,除了同樣演繹多個時空下的黃雨萱和陳韻如,她突破的還有35歲飾演高中生的年齡壁壘。在劇中,眼神、形體、語氣的細微差異總能讓觀眾辨別出同樣外表下不同的靈魂。

  故事的邏輯與演技的到位相輔相成,印證了編劇林欣慧所言:“要相信觀眾的智商。”觀眾能領悟進階的懸念,自然也會勘破漏洞百出的邏輯,觀眾願意讚賞無痕的表演,也會舍棄拙劣的制作。這個道理顛撲不破。

  關注“平平無奇的B面”,開啟了對青少年自我認同的探討

  時空置換的橋段在影視作品裏並不少見。有的劇本制造穿越,是為了炮制主角光環,是倚仗時代背景的衝突來制造戲劇張力。比如古代的都教授來到現代,當代的研究生回到古代,因資訊不對等,濃烈的戲劇效果就此誕生。《想見你》的特別之處,編劇並不想讓2019年的黃雨萱以無所不能的姿態拯救誰的命運,而是借她愛情的殼去開啟包含現實意義的青少年自我認同命題。

  故事裏的黃雨萱和李子維都是美好的化身,他們開朗、樂觀、廣受歡迎。而就在他們身邊,內向黯淡的陳韻如、右耳失聰的莫俊傑、被校園淩霸的王詮勝,像是故事的B面,他們各有各的困擾,內向且孤獨。但也正是這些平平無奇的配角,牽引出了比“自始至終都是你、只有你”的愛情更深刻的話題:每個普通人,該怎樣接受“渺小的自己”,又該怎樣努力讓自己發出微茫的光。

  最為沮喪的時刻,陳韻如在日記裏寫道:“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顆星,拼命地發光,想要有人發現我渺小的存在,可是最後等待我的,卻只有墜落。隕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沒有人記得我。”這番話是編劇簡奇峰和林欣慧頗為看重的,“我們很容易忽略青春期的煩惱,覺得他們還這麼年輕能有什麼大不了的煩惱,但其實這個問題很嚴重。他們意識不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

  因此,編劇沒把自閉、不擅處理人際關係的陳韻如寫成被靈魂置換的功能性人物,而是讓她和備受關注的主角一樣,從一個被困在莫比烏斯環的受害者走向與自己和解的重生女孩。大結局中,所有的時空回歸原軌,異常被抹去,陳韻如也終于意識到,她身邊有無比珍貴的愛,她也有獨特的美麗光芒。這樣的重啟人生,已然超越了純愛或懸疑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559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