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聽的歌兒從哪裏來?
2020-02-19 08:59:1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音樂界視歌曲創作為“雕蟲小技”,導致有水準的音樂人不願意把心思花在單曲創作上

  ● 某些網絡歌曲以自我表現為中心,博出位,秀下限

  ● “互聯網+”時代,歌曲創作應融入新時代語境,契合人民群眾的審美需求,傳播中國好聲音

  “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咏歌之。”唱歌或許是人類最古老、常見的抒情方式。隨著人們藝術素養的提升和傳播的便利化,歌曲創作的門檻越來越低。幾年前,艾瑞咨詢發布的《中國線上音樂行業研究報告》顯示,國內線上音樂中,有音樂版權的歌曲數量就達到六百萬至七百萬首,此外還有大量尚未統計的沒有版權的“草根”音樂創作者的歌曲。歌曲雖多,但真正流行起來、為大眾所熟知的則少之又少。近些年,這一問題越來越突出。

  高水準音樂力量缺席單曲創作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音樂創作取得了飛躍進展,然毋庸諱言,歌曲創作似乎並不受人待見。即便是以寫歌著稱的施光南,其畢生的奮鬥目標還是寫歌劇,終在50歲的壯年倒在了歌劇《屈原》創作的徵途上。

  進入新世紀,歌曲創作似乎成了音樂家的業余愛好,寫歌劇舞劇、大合唱、交響樂等大型音樂體裁成為專業音樂創作的“正途”,從國家級音樂獎項的設置上便可見一斑。中國音樂金鐘獎設二胡組、小提琴組、聲樂(民族)組、聲樂(美聲)組四個組別,並無歌曲創作類獎項。

  也許有人會説器樂創作不也同樣沒有設獎,但參加過音樂比賽的人都知道,新創器樂作品可以通過演奏家的精彩演繹而佔得先機,而對聲樂而言,唱好一首新歌的難度卻遠遠大于對經典作品的二度創作。CCTV青歌賽演唱新作品可獲得0.5的加分,即便如此,選唱新歌的參賽選手仍寥寥無幾。況且能在音樂賽事上唱響的新歌,往往都是為專業歌手量身打造的定制版,其演唱難度連聲樂專業學生都難以完美駕馭,更何談眾口相傳?

  當前,音樂界視歌曲創作為“雕蟲小技”,認為“其難登大雅之堂,難以體現自身水準”。這種觀點在專業音樂界頗有市場,導致有水準、有能力的音樂人不願意把心思花在單曲的創作上,而高水準創作力量的跟不上自然會影響歌曲的品質。

  大量網絡歌曲只求流量不求品質

  在資訊爆炸的互聯網時代,注意力始終是稀缺資源,這必然也影響到歌曲的創作與傳播。互聯網的興起對音樂發展是一個巨大推動,它顛覆了近百年來形成的音樂傳播方式,歌曲創作也由精神生産轉變為商業運作。正如阿多諾在《論流行音樂》中所言:“流行音樂不僅不要求聽者努力來聽懂具體的音樂,而且給聽者提供了模式,任何具體的細節都在這樣的模式中被歸類”,由此帶來三個後果:流行音樂的標準化和偽個性化,流行音樂刺激的是被動消費,流行音樂成為社會的黏合劑,“聽眾認為這些材料所産生的意義首先就成了他們達到精神上適應當今社會生活機制的一種方式”。

  流行歌曲作為文化商品,必然要滿足各類消費者的消費欲望,最大限度地吸引流量,以獲取商業利潤,贏得生存空間,這是“互聯網+”時代音樂創作不可逆轉的潮流。網絡歌曲的興起,重新定位音樂消費群體,不斷改變音樂創作格局,成為藝術市場中一股橫空出世的文化力量。《老鼠愛大米》《豬之歌》《最炫民族風》《小蘋果》《我的滑板鞋》《學貓叫》等你方唱罷我登場,各領風騷一兩年。

  隨著網絡歌曲的層出不窮,一個嚴峻的問題浮出水面:網絡傳播的快捷高效與曇花一現的雙刃劍效應逐步顯現,大量網絡歌曲“過把癮就死”。為最大限度地吸粉賺流量,迎合受眾的文化消費心理,不惜泯滅其藝術個性,甚至刻意降低藝術品位,最終導致歌曲思想上的平面化、風格上的通俗化乃至演繹上的低俗化。而微信、抖音等手機APP的出現則更加劇了這種趨勢,大量網絡歌曲內容空洞,格調低下,一度成為“三俗”的重災區。歌曲品質不斷滑坡,不求“經典咏流傳”,但求李佳琦式的帶貨,形成大量旋律雷同的“口水歌”;或幹脆“語不驚人死不休”,如《忐忑》《小雞嗶嗶》等一批不知所雲的“神曲”。

  另外,受西方後現代解構主義影響,網絡歌曲在創作上以自我表現為中心,無視甚至顛覆歌曲創作的基本形式與規律,以博出位、秀下限,甚至歪唱惡搞等方式贏得大量擁躉和粉絲,以至于一些達不到音樂工業標準的歌曲也紛紛走紅,有些居然“榮膺”年度爆款歌曲。這使得歌曲創作的行業標準與藝術規范受到了巨大挑戰,也在某種程度上拉低了國內音樂文化的美學品格,成為新世紀以來歌曲創作經典難再的重要原因。

  創作要走出方寸空間,走進生活現場

  “互聯網+”時代,歌曲創作要抵達觀眾心靈,必須融入新時代語境,不斷創新表現形式,契合人民群眾日新月異的審美需求,注意宏大敘事與具體而微的辯證關係,以接地氣的平和心態,傳達出廣大群眾的訴求和理想,向世界傳播中國好聲音。

  中國音協副主席、作曲家張千一指出,當下歌曲創作存在“居中現象”,特別差的歌曲隨著人民群眾精神生活的豐富和藝術欣賞趣味的提高,已逐漸淡出舞臺,但能傳得開、留得下,特別是能夠經典化的歌曲寥寥無幾,給人的整體感覺是擠壓在中間,“高原之作”相對較多,“高峰之作”卻千呼萬喚不出來,具體表現為“三多三少”:感受多、感悟少;共性多、個性少;寫得多,唱得少。在他看來,“歌曲是音樂體裁形式中比較小的形式,但卻承載著億萬聽眾”,要做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億萬聽眾負責任地創作出更多符合新時代、反映新生活的好作品”,這是歷史和時代賦予廣大音樂工作者的神聖使命。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主席葉小鋼強調,音樂創作者只有真正融入新時代發展洪流,把握住生活和音樂的關係,才能創作出打動人、感染人的歌曲;只有走出方寸空間,走進更廣闊、更基層的現場,扎實採訪、精心創作,才是産生精品力作的關鍵。

  在新生代音樂制作人何沐陽看來,如今的主流傳播權都在地方衛視、網絡綜藝,以及微信、抖音等手機APP,歌曲創作應主動與之對接,才能獲得流量出口,贏取更多受眾。他為2018年央視春晚創作的《我和2035有個約》,在編曲中採用大量電音,這是借鑒西方現代音樂技法,最具未來感的音樂元素;由TFboys領唱,更好地詮釋出歌曲內涵,極大地激發起青少年受眾的興趣。2019年的年度爆款主打歌《我們都是追夢人》更是匯聚了TFboys、李易峰、朱一龍、陳偉霆、吳磊、鄧倫等一眾明星,以晚會、音樂會、快閃、歌舞、MV等不同形式,唱響祖國大江南北,僅在抖音平臺的播放量就已超過75億。這些成功的歌曲創作表明,新語境下,音樂人只有秉持引領時代風氣、回應大眾訴求、傳承民族文化的藝術追求,才能創作出真正好聽的歌曲。

   (作者:黃敏學,係紹興文理學院藝術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559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