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實”火熱,折射文藝創作的人民情懷
2019-06-24 08:2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題:“現實”火熱,折射文藝創作的人民情懷

  白瀛、謝濱同

  首屆“金百花”全國小型戲劇戲曲作品展演日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舉辦,來自全國14個省份的20臺劇目亮相,其中多數是謳歌時代、謳歌人民的現實題材作品。

  近年來,我國文藝作品呈現出現實題材強勢回歸的態勢。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已成為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共識,一批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鼓舞人民群眾鬥志的精品力作相繼涌現。

  取材“現實”:貼近群眾生活百態

  一座山水環繞的小城,一對癡情又妄想的劫匪,一個落魄保安,一個彪悍女子,被陰差陽錯地擰到一起,發生了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誕喜劇。

  這是電影《無名之輩》的主要故事情節。這部現實題材的電影利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展現底層小人物的生活、生命狀態,笑點與淚點共存,成為2018年電影市場一大驚喜。

  近年來,像這樣展現小人物生活百態的文藝作品不斷涌現,深受群眾歡迎。電視劇《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之痛”的當代社會問題;科幻小説《獨角獸》從人的角度而非機器的角度討論人工智慧,既呈現當下現實生活,又有鮮明的科幻元素……

  據相關部門統計,連續數年,我國文學、戲劇、電影、電視劇等藝術門類創作作品,現實題材均超過一半,一批反映創新創業、精準脫貧、志願支教、鄰里關係、好人好事的文藝作品脫穎而出。

  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國家一級編劇王麗萍説,不論哪種形式,不變的是創作初心,就是始終圍繞以人民為中心。“不斷積累和挖掘生活中的動人細節,對我們來説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引領“現實”:歌頌英雄模范人物

  2017年9月,中國美術館為三位英模和勞模塑像,分別是曾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的王彥玲,首批全國優秀文化志願者之一莊則平,從事飯店銷售28年的全國勞動模范段雪飛。

  中國美術館館長、雕塑家吳為山説,為他們塑像,是要以他們為榜樣,以形象為載體來塑造存在于他們精神世界中的美。

  這是英模輩出的時代,也是英模文藝繁榮的年代:電影《黃大年》《鄒碧華》、話劇《縣委書記廖俊波》《谷文昌》、河北梆子《李保國》等現實題材文藝作品,謳歌著這個時代的英雄模范,詮釋和發揚著中華文明的品格風范。

  “只有在波瀾起伏的改革大潮中,在火熱和豐富的現實生活中,才能別開生面地講好‘中國故事’。”河北梆子《李保國》編劇孫德民説。

  這些作品突破了傳統英模題材的慣性思維,聚焦于偉大事業背後普通人的靈魂世界的變化,以更加生活化和人性化的描述,打破了英模戲“繃著、端著”的窠臼,展現了主人公的情趣,塑造了更加真實生動的人物。

  把脈“現實”:聚焦社會時代變遷

  2017年,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以年度最大黑馬之勢高分“霸屏”,被譽為“一部揭示反腐高壓下中國政治和社會生態的現實主義力作”。

  小説原著作者周梅森説,如果説這個題材成功,那麼成功之處在于比較準確地反映了當代中國各個社會層面,尤其是政治生態層面的中國故事。

  值得關注的是,現實題材文藝作品正在向世界呈現一個更為立體的中國,同時也在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讓人們看到美好和希望。

  電視劇《破冰行動》以2013年廣東省公安機關開展的“雷霆行動”真實案例為創作素材,謳歌了公安民警忠于職守、敢于擔當、勇于犧牲的職業情懷;電影《紅海行動》以“葉門撤僑”事件為背景,講述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奉命執行撤僑任務,兵分兩路進行救援,同時阻止恐怖分子不法行動的故事;交響音樂會《浦東交響》表現了上海浦東如疾風驟雨一般的發展變化及改革開放40年來踏浪弄潮的中國面貌……

  中國作家協會今年5月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小説排行榜”顯示,現實題材作品佔據最多席位。網絡作家何常在的大學生創業題材作品《浩蕩》名列“未完結作品排行榜”。

  “我由衷感謝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機遇,也更加感恩這個時代,更加認真書寫這一時代。”何常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466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