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窮遊”節目燒錢 《花兒與少年》第四季停擺
2018-03-22 07:42:5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訊(記者 祖薇)近日,有消息傳出,由于出國拍攝和後期制作經費過高,湖南衛視將砍掉《花兒與少年》 第四季的錄制。此消息得到了第三季總導演吳夢知證實,3月12日,有網友在她微博下留言“想像花兒與少年極光季”,吳夢知給出的答復是“沒有了,勿念”。

  三季節目風格迥然不同

  《花兒與少年》開創了國內明星“窮遊”的節目模式。根據節目組的安排,“花少姐弟團”在沒有經紀人、不準帶助理、每天生活費有限的限制下,在人生地不熟,甚至語言不通的國度中,完成一段異域的背包奇妙之旅。由于參與的明星嘉賓差異性較大,這檔節目三季風格迥然不同,有網友對此總結為“第一季演,第二季撕,第三季顏值美景”。

  吳夢知則是貫穿三季節目的核心人物。“花少”之前,吳夢知曾是李宇春專輯《再不瘋狂就老了》的文案撰寫者、俞灝明傷愈復出代表作《其實我還好》的聯合創作者、家喻戶曉的《爸爸去哪兒》主題歌歌詞的創作者。“花少”中,她是前兩季節目的總編劇、總策劃,第三季節目的總導演。2015年,“花少2”裏她的文字配合井柏然的字跡,營造出了一個意想不到的熱點,“芒果文案大神”的稱號就此出爐,可以説她是湖南衛視中與“花少”淵源最深的人。

  其實,這並非吳夢知首次經歷“花少”停擺。2016年6月,《爸爸去哪兒》總導演謝滌葵離職、“花少”前兩季總導演廖珂出走,連續播了兩年的《花兒與少年》停擺。9月臺裏競標2017年節目時,吳夢知申報制作該節目第三季。此前在接受採訪時,她曾透露原因是“我對這個節目還是有感情的”而且“我們得分很高”。

  “花少3”收視率直線下降

  在吳夢知把控下,“花少”呈現出與前兩季截然不同的風貌。第一季節目裏有鄭佩佩、張凱麗、劉濤、許晴;第二季節目拿下寧靜、毛阿敏,那兩季節目,都是實打實的“姐弟旅行”。到了第三季,江疏影、古力娜扎、宋祖兒、賴雨濛,一朵花比一朵花更鮮,楊祐寧、井柏然、陳柏霖、張若昀,一個比一個更帥。當被非洲的沙漠和澳洲的艷陽包裹著的宣傳片一出,網友驚嘆,“這哪是花少,這是偶像劇啊!”為了配合年輕的主題,《花兒與少年3》從前兩季的“窮遊”變成了“冒險”——從巴西、南非、奈米比亞、澳洲,8人小團體花費27天,沿著南回歸線穿越4萬公里。

  可以説,這一季的《花少》清清淡淡有顏值有文藝有旅行,但奇怪的是,偏偏就是沒有收視率。在CSM52城的收視率中,“花少3”第一季為1.019%,第二季為0.833%,第三季掉到了0.564%……尤其在被接檔的《向往的生活》平均都要超過1.3%的成績面前,《花兒與少年》第三季的成績實在是拿不出手。

  “花少”能否重新再來?

  據了解,“花少3”攝製組127人、拍攝周期27天、跨越三大洲、24時區,經歷了4次國際轉場、80多次地點飛行轉場、飛行6萬公里,制作了近150T素材、55箱設備,這組數據側面印證了這檔節目耗資巨大。不過,有業內人士認為,“經費過高永遠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如果前期廣告招商好,完全能夠抵消制作的成本,問題是一檔收視不好的節目很難得到廣告商的大力扶持,這是一個惡性迴圈。”這可能也是2018年的招商會上,湖南衛視就沒有把“花少4”列入名單的原因。

  事已至此,只能希望在經歷一段休整之後,這檔節目還能在新一輪的收視熱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花少”還能重新再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