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年輕偶像無“硬漢”?
2018-03-22 07:47: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心理分析室】

  《偶像練習生》裏畫著精致粧容、打扮時髦的“小鮮肉”們令“老阿姨”們驚呼:“現在小姑娘的審美是這樣的?”熒屏上缺乏年輕一代的“硬漢”形象是事實,但誰能保證他們不會成長呢?畢竟曾經軟萌的劉昊然,都開始演縱橫沙場的少年將軍了。

  “男子漢”的刻板形象已過時

  年輕觀眾可能對“奶油小生”的説法陌生了,很久很久以前,唐國強由于扮演了電影《孔雀公主》裏白皙滑嫩的王子,被貼上了奶油小生的標簽——貶義的,嫌他缺少男子漢氣概。轉眼到2018年,奶油由被貶變成被捧,小生變成了鮮肉,隨便打開一個網站,娛樂版少不了黃子韜、鹿晗卸粧對比照,內容裏常有“小鮮肉們最能抵擋住央視鏡頭卸粧”(因央視不用美顏鏡頭)。

  “又美又仙”,以前用來形容女演員如趙雅芝、劉亦菲等,現在呢?上一回看到這個形容是指霍尊。大、小螢幕似乎奶油小鮮肉當道,這個詞比起當年的奶油小生,大大減少了貶義。年輕一代女性觀眾的審美徹底轉變了嗎?為什麼?我們看看十幾年前大熱過的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亮劍》裏,孫海英、李幼斌們扮的男主,一方面是亂世中的英雄,另一方面在婚姻裏大多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態度比較生硬,有些大男子主義。女主既要照顧他們的生活,又要照顧他們的情緒。物質充盈年代裏成長起來的95後女性,在生活中遇到這種性格的男性,恐怕腦子裏要飄過那張有名的黑人問號表情圖——她們不會認為這類男性很有吸引力。

  根據最新的大學生擇偶傾向調查,“溫柔體貼”成了第一位選擇,把自信、進取等等拋在身後。注意,是“大學生”擇偶傾向,不是“男”大學生對伴侶的要求。説明文化程度較高的女性在擇偶時更重視的同樣是一個良好的性格,而不是其他品行之外的附加條件。

  喜歡“奶油小生”是現階段女性意識的體現

  “男子漢”的刻板印象,諸如抽煙、喝酒、打架、説臟話等所謂“爺們兒”行徑,在悄悄改變,人們可以接受男性化粧,男性也可以美麗、溫柔,社會越來越寬容,不再把男性、女性硬性套進固定的角色化標準裏。那麼新的男子漢標準是什麼呢?社會的變化恰逢韓流入侵,帶了“殺馬特”,也帶來了花美男。你們覺得小鮮肉們很奶油嗎?對比在韓國發展的鮮肉們整成了尖下巴的“網紅臉”,我們的小鮮肉才起步。

  年輕女性喜歡“奶油”、“鮮肉”,既是女性意識上升的結果,也是女權尚且不夠強大的表現。女性權利發展的狀況不妨從國産電視劇裏窺斑見豹。《我的前半生》小説兩個女主角是標準的大女主,拍成國産劇變成了等待男性“觀音兵”救助的小瑪麗蘇,等著“霸道總裁愛上我”,解決所有問題。

  對比《欲望都市》裏的大女主薩曼莎,她和她真正交往的男性是什麼形象?總裁而不霸道的花花公子,被她貼了滿街的大字報,她要和好還得和好;或者她旗下的年輕猛男模特,她覺得累了就分手,分手後猛男得獎,繼續邀請她陪走紅毯。女性足夠強大以後,她才有能力欣賞、駕馭足夠“猛”的男性。

  熒屏“硬漢”需要時間沉淀和作品加持

  國內少年人在中學時期由于面對繁重課業,許多人的青春期實際上推延到了大學生時代開始,沉淀來得更晚一些。已經在演藝圈嶄露頭角的少年劉昊然最初走紅是憑借電影《北京愛情故事》和青春片《最好的我們》,都是陽光朝氣中學生形象,隨著年紀增長,挑戰可以歸為硬漢形象的“少年將軍”(《瑯琊榜之風起長林》的蕭平旌),雖然依舊一身少年氣,但已是轉型的初始;杜江從呆萌奶爸到《紅海行動》裏的硬漢,也經歷了一個過程,重要的是有好作品加持;想當初彭于晏並不是一上來就硬漢,在《翻滾吧!阿信》之前,也演了許多“萌萌噠”的臺灣偶像劇;而已經硬朗起來的前輩吳彥祖,他出道第一部電影《美少年之戀》,名字裏就帶有青澀的少年氣息。

  也許隨著年齡的增長,包括那些從《偶像練習生》裏為大家所知的奶油鮮肉們,只要沒有被觀眾淘汰掉,在時光的打磨下總會有些人會慢慢形成自己的形象,其實這也是演技成熟的表現,不被固定的人設、形象框限,誰説演了“楊銳”(《紅海行動》裏的隊長)的張譯就不能“雞毛飛上天”呢?

  □翠紅(專欄作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