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期檔喜劇片上映口碑兩極 風頭已過難成“爆款”
2017-07-22 07:56:1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喜劇電影《父子雄兵》上映。以往,喜劇電影在暑期檔是很吃香的一種類型,但與往年不同,《父子雄兵》算是今年這一檔期唯一較受關注的喜劇大片。觀眾對電影的口味越來越多元,想要把喜劇電影做成“爆款”變得越來越難。

  影片評價:

  有笑有淚PK笑點尷尬

  《父子雄兵》中,由大鵬飾演的范小兵懷揣夢想,卻因為創業失敗卷入債務糾紛,父親范英雄(范偉飾)無法理解他,認為他不務正業,卻又對他十分心疼,不僅悉心照顧他的生活,還在他遭遇討債大軍時出手相救,父子倆在一係列啼笑皆非的生死考驗中,從最初的無話可説到慢慢消除隔閡,展現了典型的中國式父子關係。

  父子題材是經久不衰的家庭題材,影片貫穿了港産動作片的風格,還打出了《魂鬥羅》這一情懷牌,讓不少80後觀眾看得很有感覺。而幾位演員也各司其職:最近大火的喬杉負責搞笑,范偉負責溫情,大鵬則遊走在搞笑和溫情之間。

  影片上映之後,觀眾在網上給出兩極的評價。喜歡的觀眾認為,影片有笑有淚,非常適合合家歡,“父子互坑互懟,老少皆宜,看得很嗨”“依然是小人物路線的親民喜劇,看完很親切,也很輕松”“歡鬧喜劇中,又有父子情、友情、愛情交相輝映,在低俗喜劇泛濫的今天已經算是誠意之作”。也有觀眾認為,影片是一部非典型喜劇:“用喜劇的方式探討中國式父子關係,其中有荒誕、戲謔、欺騙,父子之間的矛盾由隔閡到慢慢化解,幽默又不失溫情。”也有的讚揚:“東北段子依然好笑,劇情也難得做到流暢走心。”

  笑點之外,淚點同樣出色,有觀眾表示:“我奔著喜劇來看,卻收獲不止喜劇的心情。”此外,片尾父親帶領著老戰友一起重出江湖,也燃得讓不少觀眾表示“流淚了”。

  當然,也有觀眾認為影片“欠缺火候,故事稍顯平淡”,“想要復制《煎餅俠》卻並不成功,最大的感覺還是不太好笑,整個故事比較平,笑點也大多沒出來”,還有的觀眾表示“衝突與反轉都太牽強附會,笑點也很尷尬”。

  主演評價:

  幾位主演獲廣泛好評

  表演方面,幾位演員的表現都獲得廣泛好評。其中,喬杉的表現最獲好評。喬杉原本是向大鵬追債,沒想到最後卻與大鵬淪為難兄難弟,一路上兩人笑料不斷。對此,不少網友為喬杉的演技點讚:“表演渾然天成,是這部戲裏最好笑的角色。”

  大鵬與范偉的表演也獲得不少觀眾認可,“大鵬演活了一個草根創業者的心酸”“大鵬這次比煎餅俠溫情很多,但依然笑料不斷”“范偉老師演技全程線上,演繹出一個典型的中國父親,看著他我會想起自己的爸爸”。

  記者觀察:喜劇電影熱度降溫

  2012年《泰囧》的走紅,讓喜劇電影在一段時間內非常吃香,也常年佔據電影票房排行榜前位。不過,近年來,現實主義題材走紅,讓喜劇逐步讓位,再加上扎堆而至的喜劇電影裏魚龍混雜,品質參差不齊,也讓不少觀眾開始對喜劇産生了信任危機。

  因此,今年,喜劇市場開始有所降溫,以暑期檔為例,《父子雄兵》就是其中為數不多的喜劇,也是體量最大、明星最多的喜劇電影。

  隨著觀眾看的電影類型日漸豐富,對于優秀的喜劇電影要求也越來越高:“想要拍一部觀眾喜聞樂見的喜劇電影,越來越難了。”

  那麼,到底什麼是觀眾心中的好喜劇呢?有觀眾認為,不尷尬,有真情,可以説是喜劇電影最基本也是最難達到的標準。也有觀眾認為,想要真正寫出一部好的喜劇,無論是創作者還是演員,都必須花費更多心血與誠意:“表演不能是相聲小品演員的抖機靈,笑料也不能只是網絡段子的拼盤,而是必須建立在完整的故事背景與成熟的表演風格之上。”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黃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江西永修:再現水上公路
    江西永修:再現水上公路
    我國最高速懸挂式單軌列車下線
    我國最高速懸挂式單軌列車下線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13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