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揭示 什麼樣的孩子容易沉迷短視頻
2020-11-05 08:38:3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編者按

  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止到2020年6月,我國共有8.88億網絡視頻用戶,佔網民整體的94.5%,其中短視頻用戶8.18億,佔網民整體的87.0%。和2018年6月相比,短視頻用戶兩年間共增長了12.9個百分點,可見短視頻在人們的日常網絡使用上已經佔據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為摸清未成年人短視頻使用的特點,發現未成年人網絡使用風險,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於2019年11月至12月在全國開展了問卷調查。調查採取多段分層和簡單隨機抽樣相結合的方法,共抽取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6市(區、盟)96所中小學校。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是北京市、遼寧省、廣東省、江蘇省、河南省、安徽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和內蒙古自治區;每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選取兩個市(地區),每個城市選擇一個城區和一個郊區,每個區隨機抽取普通小學、初中、高中各一所。調查對象為小學四年級至高中二年級的在校中小學生。共回收有效問卷10095份。

  今日,課題組在《中國青年報》發布《中小學生短視頻使用特點及其保護》調查報告。未成年人短視頻的使用呈現什麼特點?數字時代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存在哪些風險?又有什麼對策建議?報告通過翔實的分析數據,給我們帶來觀察和思考。

  ----------------

  隨著移動網絡和智能終端的發展與普及,短視頻用戶呈現出不斷攀升的趨勢,短視頻的使用往往也存在一些群體特徵,研究這些群體特徵,更有利于我們有針對性地服務青少年的成長,保護青少年的健康。什麼樣的孩子容易沉迷短視頻?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小學生短視頻使用特點及其保護》調查報告顯示,學習負擔比較重、有心裏話藏在心裏、感到孤獨、心理上有壓力、對未來迷惘的中小學生,使用短視頻的頻率更高、時間更長。人際關係是否和諧、家庭教育情況等也直接影響學生對短視頻的使用。

  有心裏話對誰也不説的中小學生使用短視頻的頻率更高、時間更長

  本次研究發現,有心裏話藏在心裏對誰也不説、沒有交流對象的中小學生,接觸短視頻的比例更高。這可能是因為他們通過短視頻獲得交流的滿足感。有心裏話藏在心裏誰也不説的中小學生接觸短視頻的比例為70.0%,有心裏話跟同齡朋友説的中小學生接觸短視頻比例為69.8%。而心裏話經常跟爸爸、媽媽、老師、祖輩説的中小學生,接觸短視頻的比例要比前兩者低得多。

  有心裏話藏起來誰也不説的學生,經常使用短視頻的比例為14.0%,比例更高。對每天使用短視頻時長的分析發現,有心裏話經常和爸爸媽媽説的中小學生,每天使用短視頻時間在1小時以下的比例均超過八成。有心裏話藏在心裏不説的學生,每天使用1小時以上的比例最高。

  調查同時發現,感到孤獨、心理上有壓力、對未來迷惘的中小學生接觸短視頻的比例更高。

  將中小學生的一些心理感受與是否使用短視頻進行交叉分析發現,感到孤獨、心理上有壓力、迷惘的學生,經常使用短視頻的比例更高。這或許是因為他們通過使用短視頻來緩解心理壓力。經常感到孤獨的、感到心理上有壓力的、對未來感到迷茫的學生,用過短視頻的比例更高。其中,經常有孤獨感的學生用過短視頻的比例,比沒有孤獨感的學生高出15.6%,經常在心理上感到有壓力的學生,比沒有感到心理壓力的學生,比例同樣高出15.6%。

  同時,孤獨感強烈、心理上有壓力、對未來迷茫的學生每天使用短視頻時間更長,較少有孤獨感、心理壓力小、對未來不迷茫的學生每天使用短視頻的時間更短。

  人際關係是否和諧直接影響學生短視頻使用情況

  分析發現,學習負擔重的學生,用過短視頻的比例更高。這可能是因為很多學生通過看短視頻減輕學習壓力,使心情得到放松。學習負擔很重和比較重的學生,用過短視頻的比例分別為67.8%和70.1%。而學習負擔很輕的學生用過短視頻的比例為44.6%,相差了20多個百分點。

  同時,感覺自己在同學中不受歡迎、在學校被人看不起、與第一次見面的人交談困難的學生,接觸短視頻比例更高,同時使用短視頻更頻繁,每天使用短視頻的時間也更長。由此可見,學生的人際關係感受與使用短視頻的頻率、時長密切相關,在人際關係中感到壓力與缺乏技能的學生,往往使用短視頻的時間更多。

  數據顯示,人際關係的和諧程度與學生使用短視頻的頻率也有著比較密切的關係。和父母、老師、同學關係不好的學生,使用短視頻更頻繁,每天使用短視頻的時間也過長。與父母、老師、同學關係比較好、很好的學生,每天使用1小時以下的比例均更高,均明顯高于人際關係很不好、比較不好的學生。由此可以推斷,與爸爸媽媽、老師、同學關係比較和諧輕松的中小學生,每天使用短視頻的時長大多比較適中。

  經常感到大人不尊重自己的學生使用短視頻比例更高

  對中小學生的家庭教育情況與是否用過短視頻進行交叉分析發現,經常感到大人不尊重自己的學生用過短視頻的比例為75.3%,經常感到不自由的學生用過短視頻的比例為73.5%。同樣,經常感到家長嘮叨讓人心煩的學生、家人經常坐在一起各自上網不交流的學生,使用短視頻的比例均很高。

  要培養未成年人良好的媒介使用習慣,光對未成年人説教是不行的,需要成年人起到帶頭作用,甚至為了未成年人改變成人的世界。對一些相關因素的交叉分析發現,家長與孩子溝通多、親子關係較好、心理壓力小、人際關係和諧、家庭教養方式民主的中小學生,使用短視頻的頻率、時長更科學合理。因此,成年人要多和孩子溝通,要努力構建平等和諧的代際關係,尊重未成年人的成長特點,服務未成年人的成長需求。數字化社會,成年人要給未成年人做好數字化的榜樣,尤其要在數字時代生活方式上給未成年人做榜樣。成年人理智的態度、以身作則的行為、善于自我管理的生活方式,都是引導孩子過好數字生活的燈塔。

  要提升家長的媒介素養,就要多給家長一些具體的、實際的幫助,使家長更加了解新型網絡文化産品的特點、了解新時代家庭教育的方法、了解未成年人的成長規律、了解未成年人保護的法規等。同時,學校也應減輕學習壓力,給學生更多的鼓勵和認可,接納每個學生不同的特點。學校還要與家庭密切合作,提升家長的教育能力,促進家長與孩子的溝通與交流。也要採取一些幫扶措施,鼓勵各類互聯網企業大膽實踐與創新,設計適合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使用的平臺與工具,既有利于教師和家長等成年人對未成年人進行有效監督與引導,也有利于未成年人進行自我管理,共同保護未成年人健康與安全地使用短視頻。(孫宏艷 李佳悅)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