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豈容黑手伸向學生餐?
2020-08-13 08:57: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表視頻《無錫整治學校食堂腐敗——一頓午餐引發的改革》。這是繼7月以來,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第二次提及江蘇江陰市山觀實驗小學總務處原主任龔秀娟貪污學生夥食費一案。

  據報道,該小學每天中午的夥食標準是8.5元。這樣的餐費標準高嗎?以現在的物價水準來看,絕對不算高了。可就是這8.5元的午餐費,在這位龔主任眼裏也成了一塊可以瓜分的“唐僧肉”。她利用職務便利一年多時間貪污學生夥食費131萬元,相當于每名學生每天8.5元的午餐費中有5元被克扣,比例接近60%!

  看看被克扣後學生吃的都是什麼吧,火腿腸、蘿蔔、冬瓜、海帶……全是一些廉價食材,連一個葷菜都沒有!小學生還處在發育期,需要充足的營養保證,學校總務處主任卻狠心將黑手伸向學生,連蚊子腿上的肉也要咬一塊,真是讓人氣憤又寒心。不把學生當成牟利對象、不打學生主意,這是教育從業者應該具備的基本良知。“蟻穴能毀堤,群蝗能毀田”,克扣5元餐費看似不多,但這種就發生在學生家長眼皮子底下,嚴重損害祖國花朵身體健康的貪腐,讓老百姓更深惡痛絕。

  猛藥除沉疴,鐵腕懲貪腐。對校園貪腐必須“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絕不手軟。同時,也要從制度設計上完善校園食堂管理,加強對夥食品質的監督。比如成立由家長、學生以及公益人員參加的夥食監管委員會,進行陪餐、試餐等,嚴格把關學校食堂的安全問題,杜絕高價採購、低品質的食物流向孩子們的餐桌。(劉琛)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0199